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发布“五一”消费提示:网购须警惕超低价商品

2020-04-29 09: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网购须警惕超低价商品

“五一”小长假临近,随着餐饮购物、汽修保养、美容美发、旅游住宿等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业,人们开始逐步恢复往日的消费生活。为进一步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疫情期间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做到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行,石家庄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结合近期消费热点分析,发布消费提示。

食品安全放首位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食物保存不当很容易出现腐坏变质,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安全。一要选择正规、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二要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要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消费习惯。三是避免进食未熟透的动物产品,最好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等有风险的食物,坚决不食用各种“野味”。四是网络购买食品、订外卖要选择信誉好、评分高的商家。

预付消费要理性

节假日消费需求不断增大,很多商家加大了对预付卡消费的促销力度,消费者很容易被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所诱导引发纠纷。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切记以下四点:一要慎选商家,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经营正规的商家。二要签订合同,约定双方责任,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注意区别“订金”和“定金”。三要理性充值,要按照实际需求充值,不要一味地追求低价。四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

网络购物要谨慎

疫情期间,网络购物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消费方式,提醒消费者应注意:一要慎选平台理性消费,要选择正规的网络交易平台购物。二要保存凭证利于维权,注意保留商家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交易信息,作为消费维权证据。三要查看检验谨慎签收,收到商品时,建议当场查验货物,查看商品是否与网站图片宣传和产品信息一致,确认无误后再签收快递。四要警惕超低价商品,商品价格与市场售价过于悬殊,可能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库存积压产品再销售等问题。

维权凭证保管好

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核对消费清单,一定要索要和保管好正规票据,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应对,保存维权证据,理性消费、合法维权。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通过拨打12315热线、登录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支付宝12315小程序、手机12315APP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