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公示啦!河北8县要有国家级重磅新称号,祝贺!

2020-04-29 14:0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自教育部网站、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告,对拟认定的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河北8个↓↓↓


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河北8个)

邢台市:桥东区 新河县 广宗县

张家口市:阳原县

衡水市:武邑县

雄安新区:雄县 安新县 容城县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目标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目标是:

每一所学校符合国家办学标准,办学经费得到保障。教育资源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教师配置更加合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学校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消除“大班额”现象。率先在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域内学校之间差距明显缩小。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

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评估指标

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重点评估县级政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情况。

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差异系数,评估县域内小学、初中校际间均衡状况。

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指标及要求

(一)入学机会

1.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体系。

2.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3.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80%。

4.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县域内初中的比例逐步提高。

(二)保障机制

1.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

2.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

3.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定并有效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

4.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省级规定要求。

(三)教师队伍

1.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

2.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师配备合理,生师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

3.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

4.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

(四)质量与管理

1.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2.小学、初中巩固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4.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5.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每年予以公布并授牌

按照《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国家教育督导团对各省(区、市)报送的申请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实地检查。教育部根据国家教育督导团的审核结果,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认定,每年予以公布并授牌。

国家教育督导团及各省(区、市)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和复查制度,对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进行监测,对已公布名单的县进行复查。

认定后连续三年不达标将被撤销称号

各省(区、市)应对本行政区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给予表彰奖励。

督导检查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教育部不予认定,并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

对认定后连续三年(非常情况除外)不能达到本办法标准的县,教育部撤消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