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春光虽好,“安全弦”却不能松掉

2020-04-30 05:2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光照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五一假期将至,窗外春光甚浓,正是出游休闲好时光。在家宅了数月,很多人难耐春景诱惑都有出去转转的打算。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什么才是这个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五一有五天假期,这是自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后,12年来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据研究机构和旅游平台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出游总人数少则3000余万人次、多则接近9000万人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们的出游热情开始萌发,被压抑了许久的“报复性增长”正在路上。

春光虽好,“安全弦”却不能松掉。有序复苏旅游业,是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一部分。从实际情况看,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却还在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依然较大,还没到高枕无忧之时,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格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提前准备好足够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认真答好五一假期出游防疫安全这道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曾点赞西溪湿地的管理模式,“今天我到西溪湿地去了,那里是预约。预约旅游,现在一律要求在定额的30%,我觉得这些还都是需要的,这也是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表现。”既要满足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提振经济,又不放松“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这根弦,就要全面落实预约制,做到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完善预警和应对机制,不因“人从众”的扎堆和无序而让病毒“乘虚而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答好这道防疫安全题,解题思路是预约制,关键的得分项是“细”。就在不久前的清明假期,黄山景区人气爆棚,出现了游客扎堆的现象。尽管景区5小时连发4条公告,又是“劝退”又是闭园,仍难逃管控不当之责。清明假期的黄山景区,丢分就丢在了预约制落地时线条过粗。当前不少景区吸取了黄山景区的教训,不但有预约、还有分流;不但有限量、还分出了时段,同时鼓励实行实名制入园,更兼以扫码支付、电子门票等技术手段进行购验票,减少了人员近距离接触和排队聚集。种种细之又细的管控措施,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旅游的防疫安全。

如何以绣花功夫做好预约制这篇旅游业复苏文章,体现着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希望各景区自觉抓实抓细各项管控措施,维护一个有序而安全的旅游秩序,让游客静享繁花怒放、绿波泛影。

至于那些已经安排了出游计划的游客,务必要按照有关部门的提示,旅游不出域、不出境,坚持事先预约,到景区后牢记“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少聚集”的“防疫法宝”。景区和游客齐努力,我们一定能度过一个安全的五一假期。(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