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牢复学复课“安全网” 打出河北监管“组合拳”

2020-04-30 19:1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学生们拥有了史上“最长”寒假。根据河北省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安排,4月23日,省内高三毕业班正式复学复课,率先返校备战高考;5月7日,初中毕业班和中职学校毕业班学生也将重返校园。疫情还未结束,决不能松懈丝毫!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期间学校复学复课工作部署,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聚焦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强化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落实全面监督检查和联合督查检查,筑牢复学复课“安全网”,打出监管领域“组合拳”。

连日来,河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护航复学为切口,提前谋划,多点发力,全面统筹做好复学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为复学返校保驾护航。

监管窗口往前搬 复学复课保食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以疫情为命令,把防控当责任,积极与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提早安全部署,密切关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先后转发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等四部委办公厅《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全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明确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与具体工作任务。

连日来,省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省、市、县(区)、所四级联动方式,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力度,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开展督导检查。在河北石家庄,升级版食品安全措施全面“上线”,校园快速检测室遍布全市设有高中部的所有学校,从原料采购上把好校园食品安全第一关;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实现全覆盖,智慧化管理让校园食堂“晒”在网上,点开视频就能看;通过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对市直学校进行拉网式核查验收,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学,全力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在河北保定,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通过严控校园食品安全,严防校外违规经营,严把校园餐饮各个关口,严厉打击出售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和变质食品,为师生健康安全复学夯实基础。在河北邢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学校复学前学校食品安全联合专项督查行动,明确校园食品安全职责,认真排查隐患,防止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组织各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并于高三开学前夕召开全市复课餐饮安全工作会,全力做好复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在河北唐山,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市长进行专门部署,分管副市长带队进行实地检查,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度,通过部门联动、全面检查和及时提示,联防联控把好食品安全关,并通过多平台发布《校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从食堂环境、食品原料、加工过程、用餐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提示,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在河北衡水,市局开展了餐饮食品安全线上培训,向各学校讲解重申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关政策、举措及要求,并通报了前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消除风险隐患、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4月17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局长金洪钧、副局长贝军分别带队,随机抽查了石家庄市主城区多所高三开学学校的统筹疫情防护和食堂食品安全准备情况。仔细查看和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详细询问学校负责人食堂的供餐方式、从业人员管控、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是食堂饮用水安全等情况。就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丁锦霞、金洪钧等局领导提出多项工作要求,明确要求学校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严格食品加工过程,严把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优化师生用餐方式,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校长配餐制,做好水质量检验检测,加大对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助河北高三学子高考顺利。

河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接,开通绿色通道,简化送检流程,集中技术力量全天候工作,免费开展额温计检测比对,保证送检单位随送随检,为全市学校复学复课提供计量保障。

强化计量保障服务 把好师生“体温关”

开学防控,体温是检测是否健康的“第一关”!复课后,学生每天体温怎么监测?学校的人体测温仪器设备到底准不准?测温仪器设备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

为保障各级各类学校的测温仪器设备准确可靠,提前为2020春季返校复学工作做好准备,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返校复学期间测温仪器设备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局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了解需求,发挥职能作用,按照“高中初中优先、分期分批”的原则,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测温仪器设备开展计量服务。

在河北邢台,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和各复课学校,派出市计量所服务专家到学校讲解额温枪操作使用知识,由检测人员对额温枪进行计量比对,使设备准确使用和数值可靠。同时,对复课学校开展上门服务,对学校采购的额温枪进行免费校准,并讲解操作使用知识和发放使用明白纸,保障各学校疫情防控所需。在河北唐山,由专业计量人员组成的返校复课计量服务保障团队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按照“高中初中优先、分期分批进行”的原则,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测温仪器设备开展计量校准、比对和使用培训,他们克服测温设备数量大、品牌型号不一、进入“校准模式”多样化等困难,在为学校上门服务的同时发放红外额温计使用明白纸,对全市所有复课学校的测温设备进行全面检定校准。在河北沧州,沧州市局联合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用体温计进行全面督查和免费校准,沧州市计量测试所承担此次检定校准工作。为保证高效、顺利地完成保障任务,沧州市局积极动员部署,制定详细保障计划,开通校园红外温测计受理绿色通道,抽调精干技术人员分成两班,利用夜间和节假日争分夺秒进行检定校准,做到人休息标准装置设备不休息,全力助力校园复学。

据统计,各地学校为复学复课配备的人体测温仪器数量大,检定校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都采取了主动靠前服务,对学校送检的人体测温仪器开辟绿色通道,随收随检,并免收校准费用。技术人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为学校配置的人体测温仪器进行免费“体检”。

截至4月28日,全省共走访学校1125家,发放红外额温计使用明白纸近1000份,检定、校准、比对玻璃体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额温计、红外筛检仪等测温仪器2.8万(台)件,为准确掌握返校师生体温情况提供了有效保障。

排查特种设备隐患 多措并举保安全

锅炉、电梯、压力容器……为切实有效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复学学校顺利平安开学,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监管职能,采取有力措施对校园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确保学校顺利复学复课。

按照复学计划安排,河北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详细了解了各学校复学时间安排,对辖区校园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现场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日常维护保养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等等。同时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对在用特种设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切实保障复课学校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在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三部门对即将复课的学校进行了联查,针对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查看蒸汽发生器、夹层锅、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登记使用、维护保养、定期检验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保障复学复课,市场监管不能缺席。要创新运用监管手段,形成监管合力,在有序推进学校复学中发挥作用,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这是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做出的郑重承诺。在做好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发挥监管合力,做好支撑保障,继续保持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防疫用各类测温设备数据准确,全力保障省内学校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全省学校安全平稳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