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一”期间 河北固安顺斋合作社日供北京蔬菜近百吨

2020-05-01 14: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日,在廊坊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工人正加紧时间采摘西红柿,以供应北京市场。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河北新闻网5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门丛硕)“所有蔬菜都已装好,马上发车北京!”今天上午11时, 一辆满载蔬菜的厢式货车缓缓驶出河北廊坊市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顺斋合作社)大院。两个小时后,20多种新鲜蔬菜将出现在北京超市门店的货架上。

“这是今天往北京送菜的第一趟车。平时下午才出发,今天怕堵车就提前发车了。”顺斋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说,五一期间北京的蔬菜需求较平常增长了20%,日供近百吨。面对这个“小高峰”,他们提前做好采摘计划,安排好人手,保证全力供应北京“菜篮子”。

作为京津“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顺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自2006年起与北京京客隆超市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当天采摘的新鲜蔬菜直接供应京客隆北京区域200多家门店。此外,该合作社还与呷脯呷脯餐饮及北京部分机关食堂形成“农餐对接”“农食对接”,年产蔬菜50000吨,产值1.2亿元以上。

疫情造成部分地区瓜菜滞销,与顺斋合作的社员心里却有底。“我们跟社员签订了订单生产合同,每种蔬菜都有最低收购价保护,社员种菜更踏实。”张顺斋说,目前合作社带动社员订单生产面积达到150000亩,带动社员1400户。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与顺斋合作的京客隆超市对蔬菜的需求从100吨激增到200吨。彼时,订单结账周期迟迟未到,合作社资金周转一时“青黄不接”。凭借多年诚信经营的口碑,京客隆主动向顺斋合作社预付了600万货款,解了燃眉之急。

从除夕起,顺斋合作社收到供菜“加单”,便紧急召回全员返岗。一方面顺斋“人手不足”,另一方面本地工人滞留家中无法外出打工。在固安县政府相关部门的“撮合”下,附近百余村民进入顺斋合作社工作,特殊时期收入有了保障。

“高峰时期我们日供北京蔬菜达到200吨,合作社在管理、物流上寻求突破,增加人手、合理调配、加班加点,保障北京‘菜篮子’供应充足。”张顺斋介绍。

“双龙”“望京”“首都机场”……蔬菜加工配送中心上方,悬挂着一列列标有地名的标牌。工作台上,工人们戴着口罩,麻利地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打包、过磅、装筐。“200家京客隆门店中,我们直接配送到店的就有60余家。”张顺斋说,他们为每个供货超市划定了货物放置区域,提前将所需的蔬菜打包整理好,将加工环节前移,从而减少物流成本,确保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

对接京津市场蔬菜产品高标准化的需求,顺斋合作社加强对蔬菜质量安全的管理和控制,引领蔬菜产业走“高质、精品”的发展道路,开展绿色食品认证数量达13个,申请地理标志4个,并建立了蔬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考虑到蔬菜适宜生长的气候条件有差异,为降低生产成本,顺斋合作社还在张家口尚义县、四川彭州市等区域建立自由种植基地,基地面积达到3500亩,提供就业岗位280余个。

“五一过后,我们将把白菜、萝卜等蔬菜的栽种转移到坝上地区,因为当地昼夜温差大,氧份积累充分,产出的蔬菜更新鲜、可口。”张顺斋介绍,虽然今年餐饮合作企业的蔬菜销售受阻,但超市订单增长弥补了这部分损失,今年一季度合作社产值增加了50%,预计全年产值将比去年增加20%。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