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唐山:打出扶持服务组合拳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5-02 14:29:36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时客户端报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唐山市聚焦聚力"两手硬、两战赢"目标,通过政策支持"纾困"、精准帮扶"清障"、优化服务"提效",推进项目建设不停步、发展预期不降温,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中国工商银行唐山分行,某商贸公司会计薛静正在办理贷款。受疫情影响,她所在公司的销售款无法回笼,经营出现困难。恰在此时,银行推出了面向小微企业的快贷业务。

唐山某商贸公司会计薛静:“两三天之内他们就给我们解决了300万元的贷款,这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中国工商银行唐山分行副行长袁存博:“在疫情期间,我们陆陆续续地推出了开工贷、抗疫贷、医保贷等优质金融产品,目前为止累计放款达到了20亿。”

围绕防疫情、促发展,唐山启动实施了"春雨金服"行动,政府部门发挥协调撮合作用,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让金融"春雨"惠及万千企业。

唐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泽民:“我们以推广应用唐山市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总抓手,动员各级银行,在信贷资金投放上,要对企业扩规模、稳增量、降成本、提效益,切实打通企业融资的堵点、痛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为企业新增授信6400多家次、金额达到172.4亿元,为近200家企业降率减费1500多万元。

"春雨金服"行动只是唐山扶持企业的一个缩影。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唐山市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全国较早、全省最早制定出台‘惠企政策20条’等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资金、用工、物流、市场等问题,精准实施了‘春雨金服’行动、‘暖企促贸’行动、兑现‘五个承诺’等一揽子创新政策举措。”

截至4月25日,唐山市企业复工复产35700多家,"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9%,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在丰润区中汽环渤海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作为唐山市最大的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6亿元,利税2.3亿元。项目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能够顺利复工,多亏了政府支持。

项目建设工程负责人孟祥冬:“有部分工人到不了现场,他们是外地工人,(我们)跟区里边和镇里边联系,(帮助我们)征集的本地工人。(现在)已经组织全部工人进场施工,争取把疫情耽误的工期全数抢回。”

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唐山市将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加大重点项目建设调度力度,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形成了推动项目工作的强大合力。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我们不断强化‘两新’导向和产业项目的主攻方向,盯紧抓实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全过程,加快把项目抓成企业、抓成产业、抓成产业集群。特别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做好‘三保两抢’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发展预期不降温。”

一季度,唐山36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3.6亿元、同比增长4.2%,总投资1557.7亿元的272个项目集中开工。通过项目建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占全省的42.4%,居全省首位。

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既要靠政策支持"纾困"、精准帮扶"清障",还要靠优化审批服务"提效"。从4月初开始,唐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出了周六周日不打烊等便民便企举措。

办事群众马丹辉:“我是唐山遵化的,今天来换这个从业资格证。现在周六周日也可以正常办证了。这个确实挺方便的。”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唐山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今年以来,唐山大力推行疫情防控事项即时办、重点项目手续容缺办、审批服务网上办、线下服务预约办‘四办’,创新实施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三服务’,开辟容缺受理、联合审批、限时办结‘三通道’,让企业和群众在疫情防控下感受更多温暖和便利。”

下一步,唐山市将在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抢抓时间、政策和转型"三个窗口期",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培育壮大现代应急产业、智能制造、线上医疗、新基建等新的增长点,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