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应急管理工作,今年这样干

2020-05-03 02:2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孙一鸣)4月29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

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机制、补短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确保防范应对自然灾害有力有序有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要狠抓风险防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抓好企业复工达产安全治理,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度,全力遏制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要着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加快构建权威高效、反应灵敏的应急指挥体系,着力提升应急指挥效能。

要深入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加强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准备和灾害救助工作。

要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

要强化信息化支撑,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用信息化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施数据汇聚工程建设。

要助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应急产业的数字化突破、核心装备和技术的突破以及与国家应急需求对接的突破。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十大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精准治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管理、坚持平战结合、坚持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社会共治。要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应急救援能力体系、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自然灾害防治工程体系、灾害救助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法规规章标准体系等“十大体系”。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巡查机制、安全生产督查机制、安全生产问责机制、灾害风险常态摸排机制、灾害会商研判机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灾害救助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军地联动机制等“十个机制”。要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安全生产执法能力、社会参与能力、人才保障能力、科学研判能力、推动落实能力、舆情应对能力等“十种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战斗力。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地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措施,持续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增强职业荣誉感。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应急铁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严防事故隐患,全力做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五一”期间,各级要将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到一线,重点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每日分级调度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层层压实责任。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值带班和事故报告制度,遇有重大情况要迅速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