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相约杂技大世界,邂逅“鬼手”,看看是他的手疾还是你的眼快

2020-05-03 13:5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河朔明珠风物宜,人间热土写传奇,吴桥杂技八方动,古郡功夫万里知。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武宁的声音,相识“鬼手”,感知非遗。

名牌导游 武宁

点击收听音频:《相约杂技大世界,邂逅“鬼手”王保合》

十方杂技九籍吴桥

吴桥是一方热土,在千百年的繁衍生息和命运磨砺中,锤炼出传奇的精神魂魄,过去的吴桥杂技艺人凭借着一身技艺一身胆,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在漂泊不定四海为家的流浪生活中,传播着吴桥的杂技文化。十方杂技九籍吴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时,欢迎的华侨队伍中总有吴桥籍的杂技艺人,因此周总理欣然赞道:“吴桥,真不愧是杂技之乡呀!”这句话也成为了吴桥人发展杂技艺术的源动力。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和挖掘中国古老的杂技艺术,1993年11月,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建立完成,规模庞大,气势宏伟。十大景点融千年杂技文化于一体,具有神奇绝妙、新颖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展现了杂技之乡古老的民间文化风采,成为独树一帜的世界东方杂技旅游胜地。

邂逅“鬼手”,看看是他的手疾还是你的眼快
在大世界景区内有这样一处景点,它以戏法的形式为大家传播正能量,以主客互动的方式提倡年轻人不参赌、不聚赌,这就是鬼手剧场。

走进剧场,舞台中间坐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脑后绑着一条花白的小辫子,神采奕奕地扫视着众人,这位老先生就是“鬼手”——王保合。等到客人来齐了,安静下来,王保合便开始表演他的拿手绝活——“三仙归洞”。他面前的长几上放着两只白瓷小碗,三个海绵球和一根筷子。大家正在好奇这样简单的物件如何用来表演的时候,只见“鬼手”老师的双手如穿花蝴蝶般飞舞,三个海绵球,在王老师手中神奇莫测,变化多端。忽有忽无,忽多忽少,有无皆随心所欲,多少大出意料之外,真是神则神矣,妙则妙绝!王老师的表演,让人时而肯定,时而疑惑,时而大叫,时而思索,蠢蠢欲动,欲罢不能。“一二三三球两碗一手鬼,四五六六神无主四方惊”,用这副对联形容“鬼手”的表演,是不是非常贴切呢?

王保合老师的“三仙归洞”可谓是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靠此绝技,他曾独闯过东南亚及欧美的十余个国家。1999年去香港九龙艺术中心演出的时候,被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誉为“鬼手”。中央电视台曾经用三台高倍摄影机在不同位置拍摄,之后慢动作回放,都探寻不到其中奥妙,因此被尊为吴桥“江湖八大怪”之首。2007年6月,王保合被国家文化部列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单。

一身功夫走天下,功成名就

在鬼手剧场的大厅内,墙上挂满了名人题词和他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展示柜里摆放着几十个金灿灿的奖杯和鲜红的获奖证书,无不证明着他为吴桥做出的杰出贡献。而在这些成就的背后,老人家付出的是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和痛苦。    

王保合老师1944年出生于吴桥县杨家寺乡聂庄村的一个杂技世家,五岁便跟随爷爷和父亲在北京天桥撂地卖艺,当时他爷爷王玉林,凭借着一手绝活——卸索,被评为“北京天桥八大怪”之一,人送艺名“卸索大王”。他的父亲王福寿深得真传,不仅精通缩骨功,还有“三仙归洞”,吃针引线等。为了养家糊口,传承家族绝技,王保合六岁便开始学习缩骨功,吃针引线,可以说尝尽了人间疾苦,十几岁便功夫在身,使他在杂技界小有名气。1958年加入吴桥县马戏团,并跟着马戏团到全国各地演出。一直到1993年,他结束了背井离乡的演出生涯,在吴桥杂技大世界落户,成为了一名炙手可热的杂技明星。

杂技大世界景区给王保合老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而身怀绝技的他也不负众望,曾经带着三样绝活“缩骨功、吃针引线、三仙归洞”登上了各大知名电台、网络和报刊,这使他名气大增,红遍大江南北。
如今,王保合老师已经76岁高龄了,但仍然把杂技视为生命,在家乡的这片热土之上发光发热。

不看百花开,不知春几许,

不来大世界,怎知艺惊人?

待疫情结束,让我们相约吴桥杂技大世界,邂逅“鬼手”王保合,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杂技之旅!(吴桥杂技大世界供图)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