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五一”不停歇

2020-05-04 01:10: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施工现场激战酣 开足马力提进度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五一”不停歇

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自卸车,各种各样的工程车来往穿梭。5月1日,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兴安湖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进行土方调运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宛若长龙,工人们正加紧铺设湖底及两岸的钢丝石笼网,到处一片繁忙景象。“为抢抓工期,‘五一’期间,我们不休息、不减员、不放松、提进度,整个工程现场始终保持3000余台机械,5000余人同时作业。”石家庄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月1日,二期工程一级滨河路提前20天实现全线贯通,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

沿着一级滨河路一路前行,便来到了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和一期工程的交界处,放眼望去,一期的河面与绿化清晰可见,二期还在紧张施工。中铁十二局项目经理张庆华介绍说,原先在一、二期交界处,有个直径两公里的大沙坑,为在5月1日前实现贯通,方便市民出行,施工方着重对修路进行施工。可坑里有水需要导流,加上沙土是滑动的,大坑回填并不简单,施工人员也是想尽了办法,才提前完成了一级滨河路的建设。目前,除了一级滨河路实现贯通,该路两侧的行道树也已全部栽种完毕,沿线各驿站均开土动工。

“从2月9日入场后,还没回过家,主要也是工期紧、任务重,走不开。”二期工程道路绿化现场负责人石鹏斌告诉记者,假期期间,他们也会保持同样的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工程任务。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还专门建立了云视频调度会议系统,并成立4个工作组每天深入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工程建设一线指导工程建设,由质量监督项目站进行工程质量把关。目前,工程施工便道已全部打通,栽植乔木1.16万株,占比69.22%,完成一级滨河路57.9公里。兴安、太极、深泽3大湖区已开挖成型,主河槽南北两岸护坡开挖成型37.6公里,完成生态节点建设11.84万平方米,占比52.67%。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的下游,西起藁城城区东,东至深泽与安平县界,全长43公里,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河槽防洪治理、水生态修复、生态绿化和道路三大部分。与一期的开阔水面、大绿化带不同,二期工程各县(市、区)除深泽外距离滹沱河都较远,设计将生态绿化与农业产业相融合,结合沿线自然条件,按照生态湿地、小水大绿、呼吸河流意向打造,重生态,兼生产,主要呈现出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乡野田园的美丽景象。(记者刘立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