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2020-05-04 02:2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越到最后关头,越要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我们才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部署,尽锐出战,奋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20年开年,河北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全省目前仍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这些多数是需要采取兜底保障措施的特殊困难群体,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给我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难度。

跑好“最后一公里”,不获全胜不收兵。现在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仅有几个月的时间,想想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想想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想想剩余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望眼欲穿的期盼,我们没有理由不绷紧弦、加把劲,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一个堡垒攻,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必须横下一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在容易做的事情差不多都已做完,好使的招数也已基本用过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摒弃拈轻怕重、患得患失的畏难情绪,以自己的担当和智慧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在3月初,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印发《关于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的推进方案》,为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凝聚全省上下的磅礴力量,向着目标鼓起干劲,咬紧牙关继续攻坚,我们必将拿下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关”。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继续下好“精准”这盘棋。过去,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现在,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要运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智慧力量。是因残致贫还是因灾致贫,是自己“没想法”还是脱贫“没门路”,是需要产业扶贫还是需要科技扶贫——对哪个贫困村、哪个贫困户,该走什么样的脱贫路,心中有数,因势利导,扶贫才能扶到根子上,脱贫才能稳定而可持续。

越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越来不得半点浮皮潦草。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必须一如既往保证工作质量。日前,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于2020年上半年对市县开展全省脱贫攻坚战“百日攻坚联合督战”。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面对最后的“堡垒”,我们仍然要坚持脱贫速度、数量与质量三者的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我们就一定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一定会映照我们的初心、彰显我们的担当。(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