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唐山:争第一创唯一确保双战双赢

2020-05-05 03:2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促消费潜力释放稳市场

河北唐山:争第一创唯一确保双战双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受疫情影响,项目比原计划晚开工一个多月。为赶上进度,我们按照控制性工程先行,分阶段、分批次复工的原则,优化施工组织和人员安排,确保各工程节点按时完成。”4月26日,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机场路连续梁施工现场,长达128米的连续梁混凝土浇筑施工正在紧张进行。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工一个多月来,随着1000多名施工人员陆续进场,各施工环节都已步入正轨。“预计到8月中下旬,京唐铁路跨度最大的机场路连续梁、难度最大的西二环连续梁即将合龙。”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如今的河北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全市3952家“四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9%,36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3.6亿元,153个计划开工项目中,已有98个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4.2%。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列河北省第2位、第3位、第1位,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经济运行顶住了疫情冲击,呈现升温向好、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是必须全面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唐山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全面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经济“活跃度”,争第一、创唯一,确保实现“双战双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政府以援企稳岗促复产达效,我们是最早一批受益者。”说起企业化危为机、赢得市场的“逆袭”,伦登风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世俊感慨不已。1月31日,伦登风机开发的救护车负压风机通过国家测试认证;2月11日同北京一家公司达成合作取得方舱医院和发热门诊产品订单。合作协议签订当天,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防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仅用一小时便办好了新注册公司的工商执照,并于当天为企业办好了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全部手续。

在坚决遏制疫情的前提下,唐山在全省创新成立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防疫情、促发展双线联动作战,加快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2月初,唐山便在全国率先实施差异化防控指导、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动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最早制定出台“惠企政策20条”“促发展30条”等支持政策,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针对企业普遍遭遇的贷款到期、现金流紧张等难题,唐山市创新开展“春雨金服”行动,搭建对接银企供需的市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新增授信6438家次,融资155.5亿元。

在政策支持和重点帮扶的合力推动下,以负压消毒系统、检测试剂、防护用品为主要产品的唐山现代应急产业异军突起,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一季度,五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动力电池、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28.2%和18.6%。

促消费稳市场。针对外贸企业出口困难的现状,唐山市开展“暖企促贸”活动,以11项精准政策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稳订单、扩市场,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随着进入端午等假日时间,唐山市文化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秣马厉兵,有序开放旅游景区。为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唐山市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加快批零住餐等生活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安心码”等数字化服务方式,培育线上零售、餐饮、问诊、教育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5月至7月,唐山市将组织开展“2020唐山惠民消费季”活动,通过举办“五一”促销、“618”购物节、春夏促销等活动,实现“日有实惠,周有活动,月有惊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