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五一”小长假:旅游业“回暖”蹚新路

2020-05-06 05:2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4日,秦皇岛金梦海湾,游人在沙滩上休闲玩耍。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阅读提示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近850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350亿元。

这个小长假同样加快了河北省旅游行业“回暖”的脚步。

记者走访了解到,河北省景区采取预约制度、合理控制流量等措施,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旅游行业也在这个假期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和尝试。

5月1日,游客在正定南城门游玩。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预约游”成为新风尚

“在市区快节奏的生活待久了,今儿尝鲜来古村落感受一下慢生活。”提前网上实名制预约购票后,“五一”假期第二天,省会市民靳然一家驱车来到了井陉县于家石头村。

在景区门口,通过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接受智能设备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等程序,一家人顺利进入景区。同时,景区工作人员提示他们,游览时应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我们景区严格实行实名预约游览,做到‘无预约不放行’。”负责石头村开发的河北太陉旅游开发公司项目负责人付谭松说,按照规定,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由于村中还有原住民居住,他们将接待游客量控制在20%。

在保定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景区运营总经理闫志介绍,除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该景区也实行网上预约和限流管控制度,只在规定时间内接待河北省内散客,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的30%,室内活动场所限制开放。他们每天分三次对园区内所有设施进行消毒。

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民众压抑已久的旅游热情正随着疫情缓解逐渐释放,景区安全有序开放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给复苏中的旅游业带来一个新风尚:预约旅游。

小长假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假期之前,文旅厅就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省内和外地来冀手机用户发送提示短信:“五一”游览景区,无预约不出行,景区现场不售票;请有出行计划的朋友提早安排,预约购票、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文明有序、平安快乐度假期。

记者采访省内多家景区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河北省各地旅游景区严格实施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并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对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

在位于石家庄平山的东方巨龟苑景区,为保证“五一”期间游客的健康安全,假期开放区域为景区的室外景点,室内景点暂未开放。同时,该景区还细化了分时间段管控客流量,如8:30-10:00,限制人数400;10:00-11:30,限制人数1500等。

“实行预约游览后,假期石头村每天入村人次在1000左右,比去年‘五一’同期减少了八成。”付谭松说,预约旅游事实上并不会给游客带来额外的负担,只是为了控制流量,各景区将购票环节前置,“通过电话或者网络预约的形式,景区可以准确掌握当天游客流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游客安全出游。”

“今年的预约旅游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靳然说,景区人少了,节省了过去排长队等待的时间,也避免了人群聚集。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这样的旅游新风尚,让旅游体验感变强了,舒适度也提升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当前,出行安全仍是人们外出旅游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过去人们常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体现出大家对自由的向往,但从旅游的发展角度来看反而需要考量,如果上亿人在短时间内进行流动集聚,对景区接待、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提出了较大挑战。这次“五一”小长假按照预约方式出游,大家有序流动,这是个好事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