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那些关于青春的故事:你们的样子,就是青春的样子

2020-05-06 11: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们的样子,就是青春的样子

河北省中医院护师肖思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爱心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又一个五四青年节过去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河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河北省中医院)护师肖思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爱心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肖思孟:

“你长大了,就得站出来”

肖思孟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一旦参与抢救的患者死亡,家属哭,她就会跟着哭;这次在武汉,面对抢救无效的患者,虽然心里很难受,但她能控制情绪不干扰接下来的工作。“这就是成长,我慢慢认识到,你小的时候,很多事儿不用你担,是有人帮你顶着,但是你长大了,你得有责任感,得站出来了。”肖思孟说。

“五一”上班,觉得很充实

为方便穿防护服,避免滋生细菌,到武汉不久,肖思孟就剃了光头。2020年央视元宵特别节目诗朗诵《你的样子》中这样描述肖思孟:“90后的你,也许正引领着这个春天最时尚的发型。”

5月1日,刚刚获奖的肖思孟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她和同事一起在河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二科病房坚守,在忙碌中度过“五一”国际劳动节。刚长起来的头发茬高不过一寸,她眯缝着笑得弯弯的眼睛,穿梭在患者中间,更换液体。

肖思孟觉得,从武汉回来后,自己似乎一下子成长了,更珍惜工作,珍惜每一天。“这个‘五一’期间,我都在上班,忙碌惯了,上班的日子觉得很充实。”

我不想因为剃头成了红人

再说起在武汉剃头的瞬间,肖思孟还是有些不自然:“我头发硬,不太听话,如果剪掉头发,就会缩短洗漱时间,穿防护服也更方便一些。”肖思孟说,当时出发匆忙,谁也没带剪刀,想修短没法实现。后来一个队友说,临出门带了一把电推子,也没其他工具,要推就一推到底。“我说那行吧,反正安全第一,别来了什么活儿没干,还给组织添麻烦。”

其实,肖思孟的头发是过年时刚做的新发型,与肩齐长,发梢微卷,“空气”刘海,自己觉得很好看。和所有爱美的90后女孩一样,肖思孟也不舍得剪,当剃头的推子划过头皮,看着一缕缕的头发散落一地,泪水还是滑落眼角,肖思孟在日记本上写下:“妈妈,今天我剪掉了头发,比男孩子的还短,请您看到后不要难过……”

“其实,在队伍里,很多人都剃了,我不想因为剃头成了红人,我的队友,全国所有来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做得都很好。我剃头也不是为了出名,只是为方便工作。”肖思孟说,幸运的是,她的付出被认可了,其实,在她看来,在武汉的日子里,不管是90后还是80后、70后还是60后,大家都是奔着一个目标来的,为了救治患者,也为了保护武汉之外我们的家人。

90后这一代,都会长大

可是,因为剃头,肖思孟被刷屏了,成了90后的代表,上了央视元宵晚会,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这次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做的也是本职工作。对我来说,护理工作都差不多,只不过换了一个地方工作。网上有句话,说非典时,大家保护了90后,现在轮到90后来保护大家了。说起来,90后这一代和其他年代的人没什么区别,谁都会长大。”

不过,对于武汉这段经历,肖思孟坦言收获不少,“如果再有感染类疫情处置,很多经验就能帮助我从容面对。小到防护服的穿脱,大到感染病区的管理。”肖思孟说,比如护目镜起雾,我戴着两层橡胶手套,摸不到患者脉搏,患者情绪焦虑,你扎两次针,他痛苦也烦躁,只能斜着眼从边边角角上看。后来大家琢磨出经验,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水擦到护目镜上。“还有,在疫情期间怎么规划科室,安排几个人排班,甚至病区楼道怎么消毒,对患者如何才能照顾得更到位等方面,都积攒了很多经验。”

在抗疫日记中,肖思孟写道:“我相信,经过这次战疫,我们的生命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一定会为自己鼓掌、加油、喝彩。”今后的日子里,她希望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无愧白衣天使这份荣光。

“先心病”爱心团队:

15年救治患儿1.2万余名

据统计,在我省的农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先心病患儿因为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而失去根治的机会,每年都有上千名先心病患儿夭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院先心病爱心团队的董彦博副主任说:“正是针对这一现状,2005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专门成立了先心病爱心普查团队,购置了先心病爱心普查车,成立了先心病救治办公室。”

遵化普查贴身T恤能拧出水来

从2005年起,15年来,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雪天还是雾天,只要有患儿,先心病爱心普查队都会带着普查车风雨兼程,从未间断。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救助办公室主任霍林峰记得,2013年7月份,先心病普查队来到遵化市,当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酷暑难耐。义诊被安排在遵化妇幼保健院,当日到场的儿童很多,大概有100名左右,把两个普查的屋子围得水泄不通。为了使到场的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义诊服务,普查队医务人员争分夺秒,边擦汗边给儿童检查,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嗓子干得直冒烟,贴身的T恤都能拧出汗水来。

到家门口也难得见父母一面

“15年来,为了按时赶到每一个普查地点,普查队的工作人员常常是天不亮就出发,夜深了才返回,顶风冒雪不辞艰辛。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滴水成冰的冬天,都风雨无阻。为了节省时间,争取多看几名儿童,普查队工作人员常常在半路上吃地摊,甚至是带一捆矿泉水和几个面包,连续奔波十几个小时。”霍林峰说,普查中的时间安排常常是十分紧凑的,普查队有名同志已经快一年没有回家了,到唐山普查时想顺便回去看看父母,没想到因为患者很多,虽然只有二三十里的路,也没能回去,只好让父母到普查的地方,匆匆忙忙见了一面。

疫情期间开启空中免费问询

疫情期间怎样帮助患者及时就医?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鼓励党员义务为需要就医的百姓开启空中免费问询,通过视频软件帮助患者实现远程就医。

据统计,疫情期间先心病爱心救治团队电话随访500余患儿,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先心病科普知识64篇,微信在线为患者家属回复问诊2000次,参与“先心病远程咨询”的专家达30人次,在线为80名先心病儿童实施了空中远程咨询,服务时长达1000分钟。从1月28日到4月15日,共帮助了60余名先心病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15年来,先心病普查队开展的免费普查和爱心救治工作践行了五四精神。如今,在这支爱心普查团队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多达30名,占团队总人数的70%。”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学院院长王静说,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有爱心、敬畏生命的青年医生加入我们的爱心普查和救治团队中来,帮助每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实现健康梦、幸福梦。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