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校园封闭式管理!河北1市最新七项措施来了

2020-05-06 09:47:13 来源:唐山发布、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全市高三年级全面复课、初三年级即将复学复课、其余年级学生还在待课待学的实际情况,为切实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全力保障学生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唐山市公安局联合唐山市教育局采取七项措施,全面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强化学校安全工作责任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下做好风险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将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管理教育和安全防范职责,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把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防范、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安全健康。

强化校园安全防范管理


各级教育部门监督指导学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校园安全防范管理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严防不法分子滋扰校园、侵害师生。

各级公安机关指导基层派出所和学校、周边单位加强联防联控,落实“护校安园”各项措施。

公安交管部门、教育部门严格督促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进一步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加强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员教育管理,夯实校车安全基础,严防校车交通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强化学生法制安全教育


通过积极开展学生法制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自护意识。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通过专题教育、学科渗透等形式,对所有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法制、健康教育,严防发生各类伤害事件和违法犯罪行为。
各学校采取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家校微信群或校讯通提示、公共平台公众号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督促警示家长履行监护责任,教育看护好孩子。公安机关组织派出所兼职法制副校长结合各学校的网络课堂,给学生讲一堂法制教育课,增强学生辨别是非能力,不被黑恶势力、不法人员蛊惑利用误入歧途。

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结合实际构建家校教育合力,在利用网络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的同时,指导好家庭教育活动,帮助家长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配合老师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强化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融洽亲子关系。

强化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化解


组织各派出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加强排查管控,抓好学生思想的教育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伤害学生案事件发生。

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


公安机关通过加大对校园周边及其他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力度,充分利用视频巡控,加强对重点场所、部位的巡视,随时掌握社会面动态,及时发现未成年人聚集等异常现象。

同时强化快速反应机制建设,遇有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伤害未成年人等案事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有效保护学生儿童人身财产安全。

强化打击震慑


公安机关健全完善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快速出警核查、案件侦查等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恶性伤害、欺凌等各类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到露头就打,快侦快破。

对重大案件,采取挂牌督办,专案专办。对发生的伤害学生儿童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严格依法办理,严防形成诱导效应。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