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 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支招如何防病害

2020-05-06 16:4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勾建军)当前河北省中南部小麦处于抽穗期,部分地块小麦开始扬花,北部麦区处于拔节至孕穗期,也是麦蚜、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侵染危害的关键期,为此,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要求各地做好当前小麦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科学指导小麦“一喷三防”技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据了解,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比常年偏早1个月,比重发的2017年还偏早8天。截至4月30日12时,河北省共有15个县(市、区)发生小麦条锈病,包括邯郸市肥乡区、邯山区、永年区、临漳县、魏县、大名县、馆陶县、成安县,邢台市的沙河市、南和县、隆尧县、临西县、清河县,沧州市献县,衡水市故城县,涉及面积2.4万亩。

由于近期气温上升较快,气候干旱,麦蚜在田间迅速繁殖。截至4月29日,河北省麦蚜发生面积1886.8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57.1%,较上年同期增加88.9%,全省麦蚜百株蚜量一般200-800头,最高密度3000头(馆陶县、临西县),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密度,大部分麦蚜在植株中下部为害,部分地块已经上升到旗叶危害,极个别地块危害穗部。

此外,小麦白粉病呈中等发生态势,河北省发生面积242.6万亩,一般发生田病株率1-8%,主要发生在小麦中、下部,重发生地块病株率可达65%(磁县)。小麦纹枯病发生面积513.2万亩,平均病株率5.4%,河北正定地区已开始侵茎,发生严重地块病株率可达76%。

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要求各地近期要做好麦蚜、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利用小麦扬花初期这一关键时期,主动用药预防赤霉病。针对病虫害发生种类,实施“一喷三防”措施,选用氟环唑、噻虫嗪等高效低毒安全的杀菌剂、杀虫剂,并与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科学混用,药肥混喷,综合施药。选择氰烯菌酯、戊唑醇、高氯等高效对路安全药剂。选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作业效率高、农药利用率高、防治效果优的药械,用足药量和水量,保证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