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三河市扎实开展“两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

2020-05-06 18:5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侯鹏亮)为做好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近期,河北省三河市认真研究部署,不断优化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推进审计全覆盖。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审计资源。三河市以“两统筹”和“全覆盖”为原则,制定《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优化审计项目组织方面,在市本级预算执行效率、存量资金、“三公”经费、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专题全覆盖审计的基础上,对7个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开展全面审计。对涉及经济责任审计的预算执行项目,该市统筹考虑审计项目,做好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兼顾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完善“1+N”、融合式等项目的组织方式,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

创新项目组织方式,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今年以来,三河市审计局在深入研究全年审计项目的基础上,以财政审计为平台开展了“两统筹”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9个预算执行审计组,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组织方式上采取“五统一”(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时间安排、统一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绩效,实现一次进点、分工合作、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的审计模式,从源头上避免了对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通过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的统筹,该局减少了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的时间,减少了审计组进点的次数,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实现项目审计“1﹢N模式”同步实施。

利用大数据审计,探索审计“全覆盖”。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市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以存量资金、预算执行率、预算调整率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筛查出疑点线索,加快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为今后精准核查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