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南皮:收益再分红!4200多人每月再享光伏扶贫红包

2020-05-07 05:0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皮对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再分红

4200多人每月再享光伏扶贫红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南宝通)日前,南皮县乌马营镇王庄村的李淑华、王其增母子俩,又收到了每人每月180元的光伏扶贫项目产业分红。“我们娘俩待在家里每月就能得到政府的360块钱‘光伏红包’,真是太感谢了。”王其增高兴地说。

据介绍,这项惠及全县4200多位无劳动能力等特殊人群的脱贫攻坚新举措,是南皮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推出的。

为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南皮县在为所有建档立卡享受扶贫政策户发放光伏收益金的基础上,再次为建档立卡系统中无劳动能力(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和超过劳动年龄已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16-70周岁之间由于疾病、残疾而丧失劳动能力)和70周岁以上的贫困人口、60-70周岁贫困人口中没有安排公益岗位的人,进行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再分红。

据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介绍,分红资金由县扶贫资产管理办公室从光伏扶贫资产收益中支付,不超过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总额的20%。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县备案的程序,确定扶贫产业分红对象。据悉,扶贫产业分红对象每人每月可享受分红180元,一户有多人符合分红条件的可多人享受分红。

南皮县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有两个,一个是2017年由政府投资6247万元建立的2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6900千瓦;一个是由南皮水木华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4.15亿元建设的50兆瓦农光互补集中式光伏电站,也是2016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第一批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两个光伏扶贫项目2018年共计发放光伏收益金1120.8万元,2019年共计发放光伏收益金844.8万元,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能享受扶贫政策的2365户5633人。仅光伏扶贫一项,2018年该县享受扶贫政策户人均纯收入1989.70元,每户平均收入4739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1499.70元,每户平均收入3572元,占2019年户脱贫标准的99.22%。今年,南皮县改革光伏产业收益金分配办法,以不超过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总额的20%,对无劳动能力等特殊人群进行二次分红,使帮扶更精准,其余收益金向所有建档立卡享受扶贫政策户发放。

冯家口镇店北村的赵宝军一级残疾,女儿上大三,儿子上6年级,只有妻子一人有劳动能力,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360元,其他3人因属于失去劳动能力或无劳动能力且每月无工资性收入,现在享受光伏扶贫产业分红每人每月180元,很大程度提升了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