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河间玻璃企业复工记:一个县域制造业的重启

2020-05-07 05:3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

设法打通每个环节

因为河间曾出现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比省内绝大多数企业,河间企业的复工时间相对晚了些,基本集中在2月底和3月初。

“疫情严重时,河间的快递都停了,只有中国邮政能正常发货,后来顺丰也能发了。”河间永华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蒙蒙说,该公司主要生产成套茶壶、茶杯等,专注做国内订单。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实体店订单下滑明显,但线上订单却持续增加,“不过这些订单要得急,都要求马上发货。”

“在平时,我们都走最便宜的‘专线’,这么大一箱的运费是30元。但发邮政,一箱要五六十元。”魏蒙蒙伸开两只胳膊比画着箱子的大小,说当时先后发了200多箱。“甚至有段时间邮政都收不及了,我们干脆咬咬牙发了十几箱顺丰,一箱运费近200元——不过能发走就不错了。”

“当时多亏国外客户理解,没有催着马上发货,我当时想,要是对方着急,哪怕走空运也得发。”玻璃制品虽然重量小,但易碎、体积大,对于大批量订单来说,走空运绝非明智的选择,高明亮说,空运的费用比平时海运足足贵了十倍。

不仅是物流,员工返岗同样是一大难题。

河间工艺玻璃企业的工人绝大多数来自当地,平时基本都吃住在家里。但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当时河间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安排返岗工人食宿。

“我们有自己的宾馆,可以住150多人,另外食堂免费提供三餐。”高明亮说,即便免费提供食宿,由于封村等多种原因,工人也是陆陆续续分批返岗。工艺玻璃加工都是流水线作业,分为20多道工序,而且是个手艺活儿,分批返岗前期由于人员不足导致无法形成流水线作业,照样不能正常开工。

第一批返岗的只有十来个人,高明亮便让大家每天打扫卫生。他觉得“有工人在,心里就有底儿。”随着第二批90多人陆续返岗,一些小工序才逐渐形成。

人员返岗不全导致工序无法形成,永华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也面临着相同的情况,魏蒙蒙的解决办法是临时找“救兵”,“我们这是工艺玻璃产业集群,当时很多没开工企业的工人闲在家,我们就临时请来帮忙。”

高硼硅玻璃管是河间众多工艺玻璃企业的原材料,当地并不生产,绝大多数都是从山东采购。疫情期间,跨区域的原材料采购困难重重。

2月底一复工,宏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便出现60吨原材料缺口。

当时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河间封村封路严防疫情输出。“材料送到家门口了却进不来,可把我们急坏了。”当刘宁把这种情况和政府安排的驻厂特派员沟通后,经过层层上报,最终得以特事特办。

“我们公司所在的黎民居乡恰好处在沧县和河间市交界地带,工厂离两地交界只有两三公里。”刘宁说,经过特批手续,附近的检查站临时撤卡通路,车从山东过来后,司机便在检查站隔离室隔离,换上公司的工人开车到厂卸货,再将车开出来,总共花了两三个小时。“但解了燃眉之急啊。”

“不仅是把原材料运进来的问题,我们年前的国外订单,客户卖脱销了,着急补货,也急着要把货运出去。”刘宁说,最后也是借助同样的办法,在疫情严峻时,宏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在3月初顺利将产品运至天津港,发走3个高柜,“两个发往美国,一个发往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