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河间玻璃企业复工记:一个县域制造业的重启

2020-05-07 05:3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手记

布局在变化之前

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正在奋力复工复产中的企业,似乎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企业的“免疫力”?

最初听到河北明尚德与天猫超市的合作,记者尚且不解,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如何操作才能促成这样的合作?毕竟此次合作的开展,不仅能够对冲疫情给公司业务带来的冲击,而且能够让明尚德实现新的转型。

“看似是偶然,但我们之前一直在和天猫接洽,只是苦于没有好的合作项目,恰好天猫超市现在有了这样的想法,我们也终于找到了合作的突破口。”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亮一语道破。

对河间工艺玻璃产业来说,转型升级其实早已是进行时,而疫情的发生只是加剧了既有冲击的速度、频率和烈度。

没有人能左右变化,面对挑战,唯有走在变化之前,用调整应对挑战。

“我们的转型并不全是因为疫情,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前期的铺垫已经很多了,疫情无疑让这次转型显得更为迫切,也是一次机会。否则没有前期准备,就是想转也转不了。”高明亮解释道。

虽然每个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但这场疫情的猛烈冲击,足以让每个企业停下来审视自身。这种挑战带来的影响,也令企业经营者的视角从平时关注的具体竞争状态之中,转向更长远的思考。

也正有感于此,很多平时经营者们心知肚明但感觉并不急迫的事情,如今被推上“加急”模式:有的企业正挣扎于家族企业发展的瓶颈期,这次疫情让他们有了跳出既有模式加快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向现代企业转变的决心;有的一直是为国外品牌代工,而这次疫情使他们意识到,没有品牌支撑,产品很难跳出“白菜价”的格局……

疫情倒逼企业发展切入新赛道,新机遇正蕴含其中。

有专家分析认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模式,催生了无接触配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很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提出了15个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如此,充分发挥灵活性、适应性、创新性的优势,把握新趋势,积极创新,及时调整,中小企业才能在产业链上更好生存和发展。

不过,我们仍需看到,虽然疫情促使企业开发出解决短期问题的新模式或新产品,但形成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选择如何发展,德国小企业或许能提供相关参考。“德国制造”能够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除了宝马、奔驰、西门子等巨头,占企业总数超99%的中小企业功不可没。它们绝大部分是家族企业,生存时间都在30年以上,有的甚至已有上百年历史;很多在一个细分的市场内精耕细作,直到成就全球行业内的“独尊地位”,被誉为“隐形冠军”。历经百年风雨而不倒,甚至一直保持行业内领先地位,这源于企业对品牌和生产效率的不懈追求,更源于对核心技术的钻研和创新。

既然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理,那么,我们只能选择布局在变化之前。(文/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