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知|抗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人工智能“魔力”何来

2020-05-07 05: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从空中喊话的“硬核”无人机,到社区里协助警察巡逻的机器人,到云计算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人工智能(AI)应用全面推送到社会公共事件的方方面面中,并掀起了新一波研发高潮,使AI技术成为抗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如同人类从婴儿逐步学习成长一样,人工智能是机器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速发展应用,一个智能化的社会形态初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人工智能开启战疫“加速键”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见识了人工智能参与防疫的各种花式操作。“AI+药物研发”这一医疗AI赛道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1月29日,阿里云宣布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冠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

据介绍,创新药的研发从认知疾病发生原因、确定针对疾病的药物靶点、实验室发现新的分子或化合物开始,通过体外及动物体内实验了解其安全性、毒性反应,以及在动物体内的代谢过程、作用部位和作用效果,再经过首次人体试验,经历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证实安全有效及质量可控制之后,才可以获批上市。整个研发过程往往需要10到15年时间,投入10亿到15亿美元。

因此,降低研发成本一直都是药企永恒不变的主题。

“目前,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正与我们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针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与集成,开放相关临床前和临床数据资源,计算靶点和药物分子性质,并跟进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科研动态,实时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布,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阿里云相关负责人介绍。

“AI技术可以通过对现有数据库信息的整合和数据提取、机器学习,提取大量不同属性的关键信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胡孟谦说,这不仅避免了重复多次的试错,还能大幅提高目标筛选的成功率。

阿里云只是人工智能型企业发挥技术优势抗疫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都已开启“加速键”。

阿里巴巴达摩院针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研发了一套全新AI诊断技术,AI可以在20秒内准确地对新冠疑似案例CT影像做出判读,分析结果准确率达到96%,大幅提升诊断效率。

腾讯也不甘示弱,开始寻找深入场景的可能。紧急推出“政务联络机器人”,其核心功能包括疫情防控联络和疫情问答两大服务。这款机器人将向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公益机构提供疫情防控辅助服务,有望有效缓解各级组织由于人力不足、资源紧张导致的疫情防控压力,并可显著加速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的效率。

此外,百度、小米、京东、旷视科技、第四范式、云知声等一系列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辐射到辅助诊断、发热检测、无人服务、信息采集、企业线上化转型等领域,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智慧”。以医院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款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武汉等抗疫一线以及全国数百家医院,服务人群包括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达到数十万人次。

“日益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此次抗击疫情中一群特别的‘逆行者’。”胡孟谦说,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人工智能不再高不可及,不再只是前沿理论,也不仅仅是一串串代码,而是成为公共事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