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事|一个人,一条狗,守护绿水青山20年

2020-05-07 06:5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瞭望哨小屋陈设简单。

“指挥部!指挥部!白草坪瞭望哨一切平安!白草坪瞭望哨一切平安!”

4月24日12时,山风吹拂着平山县白草坪护林防火瞭望哨,护林员李翻生警惕地将周围群山巡视一遍后,手持对讲机呼叫着,对讲机中陆续传来各瞭望哨报平安的声音……

这样的呼叫,李翻生每天进行6次。无论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夜,还是在烈日曝晒的夏季,李翻生都会准时呼叫报平安。守护这片山林,守护这片绿色,李翻生已经坚持了20年。

李翻生与瞭望哨小屋。

刚干护林员时, 一个月300块钱

4月24日10时左右,在平山县宅北乡白草坪村的山脚下,经过山口防火检查,记者一行走进一条名叫杏树台的山沟,沿着山路而上。开始,还有一条可供三轮车通行的路。快到达山顶时,山路已经似有似无。人在杂草中穿行,山风在耳边呼啸,山势愈发陡峭,脚下是杂草、碎山石,还夹杂着泥土,稍有不慎就会滑倒,而旁边就是万丈悬崖。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攀爬,一行人终于接近山顶。在山顶略微平整一点的地方,一座水泥墙面的房子赫然耸立,一个身着黑色毛衣的瘦小男子站在房门口张望着,他就是李翻生,今年60岁。由于患有先天侏儒症,李翻生身高不足1.5米,背也略微有点罗锅。

李翻生说,他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护林员了,只记得刚做护林员的时候,每天白天背着铁锨到山顶巡逻。那时候,山顶还没有眼前的房子,他每天白天巡逻结束,都要下山回到家里。那时候,每天10元钱,每个月工资300元钱。现在好了,瞭望哨有了房子,而且还配备了对讲机,工资也涨到了每天50元钱。

白草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兵锁说,李翻生因身体残疾至今单身,只有一条狗陪伴着他。村里为了照顾他,解决他的生活问题,从2000年开始让他做护林员,到目前已经干了20年了。2008年,白草坪村在这个山头设置了瞭望哨,盖起了一座房子。从那时起,每年到了防火季,李翻生就住进这座房子里,日夜瞭望,巡守山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