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清河:小镇农业品牌“擦”的亮

2020-05-07 11:56:32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许金亭)河北省清河县有个远离县城的小镇——连庄。莫看这里地处边远,却有许多叫得响的农业品牌:高裴村远鹏农场无害化种植的无花果,果子成熟期每天有四五百城乡的游客前来采摘;“垂耀”牌富硒小米、富硒密薯等产品,每天网销400多单,多时一日发货上千件……小镇农业品牌是咋擦亮的呢?该镇党委书记栾高峰说:“是搞好种养结合,促进循环农业发展的结果。”

垂耀农场在按网上订单包装发货

连庄镇规划建设了3.5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在招引农业项目入驻时,他们注重了“种”与“养”的结合选择,有意识的构建“种养”链,以利于搞好循环利用,发展绿色农业,擦亮农产品品牌。在已入驻的25家合作社中,有养牛的,养猪的,养鸡的;有设施种植大棚蔬菜的,也有种植果树的……选择性的项目入驻,为绿色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暮春四月,民祥蔬菜种植合作社最后一茬大棚蔬菜销售完毕。社员们掐指算了算账:平均每棚蔬菜收入5万多元。合作社负责人齐月岭对记者说,棚菜收益好,多亏一家养鸡场提供鸡粪。民祥合作社近邻有家养鸡场,饲养了一万只蛋鸡,每天清理很多的鸡粪,鸡粪供民祥合作社肥田种菜。因为他们从不使用化肥,种植的有机西葫芦、茼蒿、茴香苗等大受市场欢迎。菜贩运到菜市,车上插上“民祥合社蔬菜”的牌子,每斤高出其它同类菜2毛,消费者也都抢着买。

东野庄千亩桃园在录制视频,举办“云”上桃花节

在连庄镇,一些规模较大的农场,还形成了自我循环发展之路。2018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农业企业的清河犇财肉牛养殖场,为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大搞循环利用,种植1000亩玉米、小麦,作为饲牛精饲料,玉米秸则经粉碎青储当粗饲料,喂牛从不使用添加剂一类的东西;牛粪除施在玉米、小麦田里外,还用于120亩果林地里肥田+养殖蚯蚓,利用蚯蚓养鸡,鸡粪在沼气池发酵再发电,用作养牛场的照明。这样的循环利用,不但节约了种养成本,而且还养出了绿色无害的肉牛和柴鸡。他们注册的有些土气的“常庄科”牌牛肉,不但火销本地,还受到了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城市广大消费者的热捧,仅牛肉销售年收入达400万元。

清河犇财肉牛养殖场

清河县垂耀家庭农场,流转土地680亩,以种植富硒谷子、富硒小麦和富硒蜜薯为主。小米、面粉经权威部门检测,每公斤含硒量高达700微克,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富硒标准,王垂耀注册的“垂耀”牌农产品叫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收入可观。而农场主人王垂耀,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功,于去年又开始了循环农业的发展试验:用自己生产的富硒粮食做饲料饲养蛋鸡,以生产富硒鸡蛋,并已取得可喜的成效。王垂耀说,他今后的发展目标是,把富硒农产品逐步扩展到饲养硒肉牛、羊等领域,以富硒粮食做精饲料,秸秆做粗饲料,使物产得到充分利用,在做到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