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创新多种模式推进荒山绿化

2020-05-07 14:2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王凯)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位于太行山东簏,多年来一直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的治本之策,常抓不懈,不遗余力打造石家庄西部绿色生态长廊。特别是2013年以来,围绕生态环境改善和森林城市创建活动,鹿泉区连续几年实施环河北省会经济林和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累计完成造林近18万亩,不仅有效改善了辖区生态环境,同时也为石家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2020年,石家庄市下达鹿泉区人工造林任务5000亩,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造林6078亩,占全年任务的121.6%。为进一步提高造林绿化成效,鹿泉区一方面创新机制体制,采取四种造林模式,使造林绿化由过去的个人栽植为主向政府、集体、大户流转等多形式造林机制转变。一是由政府投资,通过招标形式,由专业公司进行施工,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如该区宜安镇东焦中队和东队630亩重点部位采取此模式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目前已基本完工。二是乡镇政府流转土地,政府给予补贴,由专业绿化公司进行绿化。如该区铜冶镇建立的300亩造林绿化示范点,由镇政府进行土地流转,区财政补贴、通过招标形式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栽植。三是以村集体为造林主体,政府给予补贴,通过招标形式由专业绿化公司进行栽植,避免一家一户零星栽植管护不到位的弊端,切实保障造林成效。如该区石井乡建立的600亩山场绿化示范点,采取此种模式,目前已全部完成栽植。四是公司流转土地,政府和公司共同投资,由公司自主栽植,高标准进行绿化。如际华资产管理公司流转土地530亩,高标准进行绿化。

此外,鹿泉区通过资金撬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造林绿化积极性,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造林绿化中来。2020年鹿泉区明确提出山场造林面积只要不低于30亩,且达到成活率标准要求的,区财政一次性每亩补助2000元;坡耕地造林,一次性每亩补助1000元。通过加大财政补贴,进一步调动了各界参与绿化的积极性。

机制转活天地宽,如今鹿泉区的造林绿化正在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