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3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显著回暖 欧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0-05-07 21:3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上午,河北邢台海关副关长徐伟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 一季度,邢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9.0亿元,同比下降13.8%。3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数据12.7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0.4亿元,增长1.4%,增速位居全省第六;进口2.3亿元,增长38.1%,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5月7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徐伟说,一季度,邢台进出口数据下降明显的原因,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作用。3月当月,外贸出现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铁矿砂进口拉动进口快速增长,国内对进口铁矿砂需求旺盛,铁矿砂供需矛盾突出,推动进口价格不断上涨,实现了进口量价齐增,尤其3月铁矿砂进口1.7亿元,增长1.8倍,进口量26.6万吨,增加1.7倍,平均价格每吨638.7元,上涨4.3%。其次,高新技术产品、医药材及药品等出口增长。高新技术产品作为邢台主要出口商品,3月份扭转了1-2月出口下降态势,尤其是3月份出口3.7亿元,增长74.3%,其中电子技术出口3.5亿元,增长92.4%。另受疫情影响,医药材及药品出口1.8亿元,增长11.6%,其中中药材出口473万元,增长1.7倍。此外,塑料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进口倍增,成为进口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季度,塑料制品进口556万元,增长8.1倍;服装及衣着附件进口548万元,增长205.8倍。

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进出口26.7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92.1%,占绝对主导。企业性质方面,民营企业(包括集体、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出口21.8亿元,居各类企业首位,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5.2%。“欧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徐伟说,一季度,对欧盟(27国)进出口达4.8亿元;对美国进出口3.4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4亿元。

同时,邢台海关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基本盘。比如,鼓励进出口企业采用“互联网+海关”等“无接触”方式办理海关业务,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行政审批“线下”变“线上”;综合运用远程视频、电子数据传输等形式开展稽核查作业等。另外,释放政策红利,简化海关注册备案办理程序,建立 “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对外贸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复工复产物资,优先安排,做到随到随验、快速验放,并主动解决企业在海关层面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此外,邢台海关还设立了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并与首都机场海关、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保障全市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全天候、无障碍 “零延时”快速通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