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逆境突围故事:一条毛巾“转”出增长新动力

2020-05-08 04:3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许佳奇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一条毛巾“转”出增长新动力

——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逆境突围故事

在柏立信后整理车间,工人正在将新下线的毛巾打包入库。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尽管春节后停工一个月,但复工后,我们加班加点赶订单,2月份以来的产量已与去年同期持平。”近日,在高阳县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立信)生产车间,上百台织机全部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正在车间巡查的总经理刘珈岐眉头舒展——在他听来,织机的轰鸣声就是悦耳的乐曲。

而在2个多月前,刘珈岐的日子还十分难熬,订单暂缓、订单取消、航运受阻……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传来的一个又一个坏消息让他愁眉不展。

柏立信专注毛巾制品出口20余年,出口额占公司年产值的95%以上,仅去年出口额就达1.2亿元人民币。但一场疫情,让外贸订单同比下降40%多。

“国外市场销路受阻,如果坐守困局,即使复工也会面临生产线停机的窘境。”刘珈岐说,多少天,他夜不能寐,一门心思找办法、谋出路。

“调整发展思路,在国内市场上找出路。”刘珈岐决定不等不靠,一边忙复工,一边拓展国内市场。靠着销售团队的努力和老客户支持,目前他们已谈妥了600万条毛巾的内销订单,生产排满3个月,暂时缓解了因外销收缩造成的经营压力。

“这3个月能让我们喘口气,可以后怎么办?凭什么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刘珈岐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公司管理会上提出一连串问题。

“转战国内市场正是转型升级的好时机,软毛巾也能‘转’出硬道理!”经过集中讨论,公司决策层一致认定要拼创新、拼研发,开发新产品、开拓增量市场,以避免“红海”厮杀。

在柏立信设计工作室,技术人员正忙着在案台上打图样、出样品。一位技术人员将一款刚刚试制完成的深蓝色毛巾交给刘珈岐,从样式外观上,记者丝毫看不出它与普通毛巾有任何区别。

“虽然看着不起眼,这可是我们最新研发的‘秘密武器’——石墨烯毛巾,与普通毛巾相比,除了吸水性、柔软度和亲肤性等各项指标更优外,还具有卓越的抗菌性能,抗菌率超过90%。”对这款毛巾,刘珈岐爱不释手。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刘珈岐介绍说,研发石墨烯毛巾的创意来自早晨洗漱的灵机一动。当时他正拿着毛巾擦脸,忽然想到疫情改变了不少人的卫生习惯,对卫生也提出更高要求。“毛巾是人们每天都要用到的必需品,何不生产一款抗菌毛巾?”随后,他马上安排员工进行市场调查,反馈回来的信息与他的设想不谋而合!

“市场所需就是企业所向,马上开发新型抗菌毛巾!”刘珈岐透露,市面上虽也有抗菌毛巾,但生产过程中需添加除菌试剂,成本高、使用效率低,顶多使用两个月就会失效。而石墨烯正好具有抗菌特性,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石墨烯与纱线完美结合,织成的毛巾不仅抗菌性能大大增强,生产成本仅比普通毛巾增加20%左右。

“一条石墨烯毛巾售价25元左右,主要面向一些新兴的客户群体。”刘珈岐说,新型抗菌毛巾开发成功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客户纷纷来电预约下单。“预计6月份就会投放市场,成为公司占领新市场的主打产品。”

尝到创新的甜头后,今年柏立信将投入350万元,加大创新研发力度,陆续推出3大类、16个具有新型功能的新产品,预计占到全年产量的45%以上。

“靠新产品打天下,心里底气足!”刘珈岐说,随着市场销售越来越好,公司发展开始逆势上扬,今年总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比去年增长25%。

“眼前的困难只是‘起跳前的一蹲’,高阳的企业深挖潜能,为实现新的‘一跃而起’做准备。”高阳县工信局局长董艳杰说,全县纺织企业正在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利用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丰富产品品类、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做大存量市场的同时,开发增量市场。“线上‘中国·高阳毛巾节’正在进行,推出的70多款新型产品成为最大亮点!”(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