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提升效能 河北沧州实施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

2020-05-08 04: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沧州实施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张崇)沧县宋官屯村,昔日道路泥泞、村容不整,如今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谈起村庄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宪发说:“我们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经济林并发展林下经济,现在村集体每年收益120余万元,可以拿出钱来搞建设,大大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号召力。”

近年来,沧州市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多措并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截至2019年底,全市5659个村中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法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成率达98%以上;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1738个;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659个,占比47%;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669个,占比12%。

该市把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夯实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实现“脱壳化蝶”的关键之举。引导和支持致富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参选村“两委”干部,真正把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人选拨出来、培养起来、使用上来。本届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就有3792人,占比达67%以上。泊头市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少良当选后,四处走访调查,反复请专家把脉问诊,决定走种植食用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以村集体为主体,村民入股并引入外资,成立了食用菌种植研发基地,总投资100万元。项目一期共建大棚9个,种植品种以平菇为主,去年创收40余万元,今年项目二期7个大棚正在施工建设。

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强了惠村民。任丘市北陵城村党支部书记史井豪带领村民流转承包2300多亩土地,成立北陵城村农业合作社,新建春秋棚20个,聘用种植能手管理,集中种植小麦、山药、白菜、甜玉米、双膜西瓜等,年收入达到170万元。目前,全村125万元入股保底金已经全部发放完毕,山药、白菜、西瓜、面粉等以福利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

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沧州市各地村级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并反哺基层建设,使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大幅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明显提高。今年,该市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力度。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日前共同下发关于落实村集体经济“5万+”提升计划的通知,年底前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将达到70%。

为落实计划,沧州市各县(市、区)对村级集体经济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列出集体经济提升村名单。注重用好政策、盘活资产,坚持产业对路、示范引路,强化帮扶带动、能人带头,健全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机制,注重运用市场化办法撬动各类资源要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推进,帮助制定具体计划,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落实发展措施,加强指导服务。为保证实际效果,该市充分发挥各级重点工作大督查组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督导内容。建立奖惩机制,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情况作为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