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4)|“澄清”+“惩处”才能更好“轻装”​

2020-05-08 05:2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天的河北日报刊发消息,对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印发《组织(人事)部门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报道。相信看了以后,很多党员干部都会感到振奋。

对党员干部的正常监督和举报十分必要,而举报最基本的要求则是真实,但现实中的一些举报却严重失实:有“听风就是雨”的误告,有张冠李戴的错告,甚至有别有用心的诬告。

误告、错告、诬告,告告如刀,刀刀伤人,恐怕光靠“身正不怕影子斜”是难以抵挡的。正因如此,近期,不少地方出台了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办法。

从我了解的信息来看,跟其他地方相比,秦皇岛的办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程序清晰、责任主体明确;二是专门强调了结果运用;三是多部门联动配合。有了这几个特点,相信这个办法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才能扬清。为有效减少、杜绝失实举报,一些地方还加大了对这种行为的查处力度。比如,北京多个区出台办法,强调“零容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天津对恶意举报行为的责任追究作出了明确要求。

面对误告、错告、诬告,及时澄清正名,才能还清白者以清白;重拳出击惩处,才能还举报以本意。期待更多地方把“澄清”和“惩处”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干事者“轻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放心大胆地担当作为。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