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新商业新管理新平台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

2020-05-08 05:4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商业新管理新平台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


□徐少春

非接触性商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悄然崛起,带来了很多变化——

在办公领域,过去83%的人在办公室工作,疫情发生后有54%的人选择远程办公;过去77%的人使用电话会议,现在提升到了92%;过去采用视频会议的人只有11%,现在有65%。在家办公,成为非接触性商业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场景。

在营销领域,过去很多企业都是通过会议营销,现在则更多地通过社交营销、网上直播跟消费者进行沟通。在生产领域,过去工人需要在现场进行操控,这次疫情中很多公司选择了远程操控,或者通过自动化的物流机器人实现物流的运输工作等。

在医疗领域,过去看病要现场问诊、手术,现在我们可以远程问诊和手术。

商业因为数字化而不断演进。新商业第一个特征就是数字化,在商业交易和企业内部的场景当中,比如支付、收款等场景全部采用数字化的技术;第二个特征就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交易场景等。

在新的商业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会有哪些创新、哪些变化?

运营创新方面,要考虑把原来传统的信息系统变成真正的数字化业务能力,为企业提供一个高效的面向客户的核心流程服务。

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方面,通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价值。木屋烧烤,疫情初期月亏5000万元,他们快速进行了新品研发、上市,只用了4天半的时间就研发上线了“木屋烤饭”,通过线上销售获得了10倍的外卖增长,营业额也恢复到疫情前的95%。这得益于过去数字化的基础以及产品的创新。

模式创新方面,数字化更强调,IT就是业务,业务就是IT,数字化来驱动业务,未来更多的是和客户、伙伴建立一个生态。

文化创新方面,要实现企业与客户,企业与上下游生态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强调连接共生。

新商业本质上也是一个平台经济,所以传统的IT架构要演变成一个新的数字化平台,新的数字化平台一般包括客户体验平台、企业生态平台、物联网平台、新型IT平台,再加上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五大平台是每个企业都要去建设的。

用三个维度来阐述新平台的这些特征,从应用维度来讲,可以分为敏捷前台、共享中台、稳定后台;从技术的维度来讲,可以分为SaaS、PaaS和IaaS;从业务维度来讲可以分成企业核心标准的核算及记录系统,具有行业特征的差异化系统,企业不断创新的系统。

这些平台最核心的是要有一个企业级PaaS平台。作为一个云服务提供商,金蝶拥有一个强大的金蝶云·苍穹平台,以云原生架构为核心,利用微服务架构,将过去一体化、复杂的、笨重的一个ERP系统,进行服务化拆分,单独部署在容器里,让系统更加敏捷。利用DevOps工程化,可以做到每周按照应用迭代研发与更新。加上分布式技术,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伸缩能力,让系统可以支撑更大规模的计算。

(作者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