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20-05-08 05:4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领会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在善待和保护自然中实现绿色发展,在顺应和尊重自然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需要克服一系列思想和观念障碍,更需要着眼长远,舍弃部分会对未来发展带来麻烦的现实利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安吉,对余村坚定地践行这一理念,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3日,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4月20日至23日,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领会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在善待和保护自然中实现绿色发展,在顺应和尊重自然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自然生态是包括经济活动在内人类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前提。经过亿万年进化逐渐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维系着人类社会的正常运转,并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类作为自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活动亦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叠加互动,为经济增长和人类活动扩展提供了可靠的背景和稳定的条件。从古老的农耕经济到现代工业4.0,所有社会化生产的上游要素均取自生态系统,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亦依赖于生态环境的承载、包容与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社会生产不会超越自然而存在,人类必须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生态。“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作出深刻阐述,并指出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破坏环境会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保护生态则可维护并增进生物多样性,有效丰富经济要素,并在协调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的平衡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别是始终把扶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绿色产业,开展多种经营,以各种方式和途径引导民众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了脱贫共富和可持续发展。实践充分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