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柏乡县80后志愿者夫妻支援武汉35天

2020-05-08 06: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能为国家做点小事,一切都很值得”

——柏乡县80后志愿者夫妻支援武汉35天

夏雪利(右)与王树亚在武汉合影。受访者供图

从武汉归来,80后志愿者夏雪利和王树亚收获了很多感动和“震撼”。

今年3月7日,身为柏乡县中心医院病案室副主任的王树亚和丈夫夏雪利驱车800多公里,前往武汉市,在江汉区一康复隔离点做志愿者。

武汉“解封”后的4月11日,没有鲜花,没有欢送的人群,夫妻俩悄然起程回家。

“有生死离别、有铭心感动,还有众志成城。在武汉的30多天,是我们一生最难忘的经历。”虽已回到柏乡县家中数十天,说起在武汉的日子,两人还是难掩激动。

王树亚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逆行,选择勇敢担当

如果没有疫情,夏雪利夫妇原本计划趁寒假好好休息几天。王树亚在柏乡县中心医院病案室工作,丈夫夏雪利退伍后从事个体经营,14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中一年级,12岁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一家人难得闲下来。

疫情突如其来,躺在沙发上的王树亚刷手机时,看到关于武汉的新闻一条接着一条。“作为医护工作者,直觉让我觉得这次‘肺炎’不同寻常。”

1月21日,一条“钟南山:可以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的消息让王树亚坐不住了。“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了这次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心中一直想着要做些什么。”

1月26日,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省会集合,一同奔赴湖北;1月27日,河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石家庄出发……

看着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请战驰援,王树亚心中热血沸腾。她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

当时,王树亚的父母正在住院。“可能是出于要兼顾父母和孩子的考量,医院领导没有批准我的申请。”

不多久,父母病愈出院。王树亚又燃起了热情。3月4日,她在武汉卫健委官网上报名参加支援武汉的志愿者。

“本来没想告诉丈夫,怕他不同意,但当时武汉封城,怎么去成了难题。”几经考虑,王树亚和丈夫说了这件事,“没想到他竟然没讲二话,就一句‘你到哪我就跟到哪,我要守着你’。”

去武汉,夫妻俩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人和孩子。孩子还没开学,在家里上网课。夏雪利向孩子们保证,每天晚上和他们视频,辅导功课。和孩子爷爷奶奶讲这件事时,老两口的脸色瞬间就变了。“倒不是反对我们,他们就是担心我们的安全。”王树亚说。

3月7日凌晨,夏雪利和王树亚收到赴武汉的通行证。当天上午,夫妻俩向柏乡县相关单位报备及体检,将家中的儿女托付给老人后,匆匆驱车离开。

奋战,亲历悲喜时刻

800多公里赴汉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半路上,夏雪利夫妇还捎上了两位河南和一位山东的志愿者。

心里还是有点怕的。“3月7日晚上11点左右,在高速路口看到‘武汉’两个字,心脏跳得特别快。”王树亚回忆。

到达武汉后,夫妻俩已经筋疲力尽,简单收拾后,两人在当地安排的住处休息。稍做休整,第二天一早,两人便投入工作。

王树亚被分配至江汉区民权街卫生服务中心,在康复隔离点工作;夏雪利负责为民权街卫生服务中心搬运物资,对社区进行消杀。

咽拭子采样、测温、分发药物;背着20多公斤的消毒水,上下楼进行消杀作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场上奋战着。

“虽然危险,但看到并肩作战的医护人员,恐惧和不安渐渐消散。”王树亚说,在隔离点和病人家中,王树亚和夏雪利见证了人间百态。“我们约定,哪怕是穿着隔离服,工作时也要咧着嘴笑,让他们听到笑声,给他们信心。”

在武汉,他们见证过悲痛欲绝的“至暗时刻”。

“在社区消杀时,我到了一户人家,经过简单交谈,户主知道是志愿者,后来就跟我打开心扉了。”时隔多日谈及此事,眼前的汉子几度哽咽。“交谈得知,他们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丈夫和孩子先后去世。”

“看到她说话时的语气和神态,那一瞬间,我觉得很沮丧、难过,眼泪唰地就流了下来。”夏雪利只好不停安慰户主,“会过去的,看,现在不是正在慢慢变好吗?”

但更多的是振奋,还有一天天增加的必胜信心。

在隔离点,王树亚下午发完药就会和患者聊聊天,进行心理疏导。一位患者和妻子先后感染,治愈出院后,两人没在一个隔离点,王树亚鼓励他们每天视频报平安,两人互相慰藉,最终顺利回家。

“生活在一天天变好,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必胜的信心。”王树亚说。

告别,期待再次相逢

在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卫生服务中心,夏雪利和王树亚每天的工作繁重劳累,还充满危险。

但仗着年轻、身体好,两个人一天都没休息过。“到武汉来就是要打硬仗的,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最疲惫的时候,王树亚也觉得身体有些“吃不消”。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像是在火炉里一样”,每次从隔离点出来,衣服湿得能拧出水来,要喝一大瓶水才能缓过劲。

工作中,武汉人给了王树亚勇气和温暖。每次打开房门,她都能听到隔离人员的“谢谢”。一次,她敲开一位隔离者的房门,这位隔离者因为着急开门忘了戴口罩,意识到之后急忙返回房间戴好了口罩。“安全起见,你们千万不能被感染。”这句话,让王树亚倍感温暖。“都说我们在守护患者,其实,患者何尝不是在保护我们。”

千里之外,父母和孩子则是夫妻俩的牵挂。“我每晚都要打视频电话,监督孩子写作业,给儿子讲错题。”夏雪利说,“男孩调皮爱玩,在武汉最担心他们的学习。”

时间一天天过去,武汉也在一天天复苏。“刚来这里的时候,路上都没有人,车也很少,后来,眼看武汉一天天好了起来,很感动,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牺牲和贡献太大了。”王树亚不禁感叹。

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4月8日,武汉“解封”,夫妻二人的志愿者工作也告一段落。“离开武汉前,我们参观了黄鹤楼、走了走武汉长江大桥。大家知道我们是支援武汉的志愿者,都不收门票。”夏雪利说。

经过短暂的休整,4月11日凌晨4时,夏雪利和王树亚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没有鲜花、没有送别,亦如他们出发的那天。

当天下午3点,回到柏乡,经过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夫妻俩开始居家隔离的生活。回归家庭,夫妻二人又迎来了新的任务,“这一个多月,两个孩子的学习放松了下来,得抓紧督促了。”夏雪利说。

“现在还和武汉当地的工作人员保持着联系,我们一直在微信群里分享美食、生活趣事。”王树亚说,“其实,能为国家做点小事,一切都很值得。在武汉的35天,是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有机会还要带他们一起到武汉看看,让他们懂得感恩、奉献。”(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