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高职单招报考安排确定、戴N95口罩上体育课安全么?……还有这些热点

2020-05-08 08:1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8日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六

【早安你好】

◆奔波忙碌,你依然可以选择欣赏沿路的美丽;生活平淡,你依然可以选择品尝三餐的美味。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态。执一份简朴,不盲目攀比;守一份淡然,不苛责强求。学会发现身边的美好,才会拥有幸福的生活。早安!

【封面要闻】

◆最新!2020年河北省高职单招报考安排确定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最新公告!今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录取采取依据考生文化素质成绩,参考职业技能评价的方式进行,使用语文、数学两科学考成绩折算,不再组织考试,5月11日9:00至5月14日17:00,考生登录省高职单招服务平台进行报考↓↓↓

>>根据有无学考成绩进行分类

根据相关要求,今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录取采取依据考生文化素质成绩,参考职业技能评价的方式进行。根据考生有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成绩进行分类。高职单招计划根据考生有无学考成绩分类编列、分类录取。

具有语文、数学学考成绩的考生,不再组织考试,文化素质使用语文、数学两科学考成绩折算,每科150分(学考原始分*1.5),满分300分,同时参考经高中毕业学校认定的考生职业适应性自我评价,学考成绩由省教育厅中考中心提供。没有学考成绩的考生,由高职院校联合组织文化素质考试,考试内容为语文、数学两科,采取合卷考试方式,每科150分,满分300分,同时参考学生在校期间专业课学习成绩。

>>报考结束后不再安排补报

有语文、数学学考成绩的考生须选择使用学考成绩;没有语文、数学学考成绩的考生须选择参加考试;语文、数学学考成绩不全的考生任选其一,如选择使用学考成绩录取,则所缺科目成绩为零。考生报考时均须准确填写本人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报考结束后不再安排补报。

考生报考结束后,须于5月15日9:00至5月29日17:00,通过“单招平台”上传职业适应性自我评价或者专业课学习成绩证明。

>>这些考生免试录取

此外,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术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由高职单招院校在相同或相近专业免试录取。更多内容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5/07/content_7828633.htm

********

【高层动态】

◆5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强调,坚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坚定不移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座谈会。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5月6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广东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5例,治愈出院77957例,死亡463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

◆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16时,2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3729544例,“钻石公主”号邮轮712例,累计死亡263527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1228609例,死亡73431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周三的疫情发布会上警告说,各国如果“不谨慎、不分阶段”采取过渡措施就贸然解封,那么“重回封城举措的可能性非常高”。他同时告诫人们,生活将不会再回到旧常态。

<新闻速报>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7日召开会议,要求总结推广有效的防控做法,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

◆外交部7日表示,中方希望美国人民能够尽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中国已向美国提供逾66亿只口罩、3.44亿双外科手套等物资。

◆7日,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至低风险,意味着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

◆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的一名贴身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该工作人员隶属美国海军,为白宫精英部队的成员之一,需要和特朗普近距离接触。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为确保安全,特朗普再次接受新冠病毒测试。

<复工复学>

◆五一”假期,河北省各地商超卖场、景区古镇重现热闹烟火气,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无论是吃住购物,还是旅游休闲,积攒了数月的消费潜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正有序释放。全省消费市场回暖,新业态持续发力,新消费潜力释放。

◆5月7日,河北省100万左右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报名参加高考学生在雨中迎来开学。与高三年级相比,本批开学的学生人数更多、涉及范围更广,全省各地落实落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校开学复课平稳有序推进。

◆连日来,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各中学食堂开展专项检查,规范流程消除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防护到位,保障师生返校复课后的饮食安全。

<防护辟谣>

◆衡水民办初高中将在5月末全部开学?

日前,一则有关“衡水市所有民办初中及高中将在5月末全部开学”的消息引发网民广泛关注,纷纷质疑其真实性。对此,衡水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复学复课组回应称,此消息不属实,目前未接到有关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学复课时间的通知。

◆学生戴N95口罩上体育课更安全?专家:不可以!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复课。有些家长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佩戴N95口罩上学,个别孩子甚至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锻炼。专家提醒,进行体育运动时不可佩戴N95口罩,以免发生窒息危险。专家表示,少年儿童选择口罩的首要原则就是通气舒适,N95口罩虽然防护性高,但不利于透气,所以不能佩戴N95口罩进行跑步、打球等运动。不建议孩子戴着口罩进行激烈的运动训练,以免发生头晕、胸闷等症状。

专家建议,随着气温升高,家长要考虑孩子佩戴口罩的舒适性,给孩子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已经足够,同时要提醒孩子每隔4个小时更换一次。

【省内要闻】

◆河北推进六大行业超低排放治理改善空气质量

河北将深化电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六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北将从税收、排污权交易、差异化管控等方面支持企业污染深度治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治理环境。

◆2020年底河北基本建成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

河北省工信厅联合河北省民政厅研究制定了《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以省级专门服务机构——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为枢纽,以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载体,以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站”和“中小企业志愿服务者”为支撑的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创建一批支持复工复产达产和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品牌。

◆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这些业务实现“跑零次”

近期,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全面梳理业务,升级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目前,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类业务在资料齐备情况下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部分业务实现“跑零次”。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5/07/content_7829094.htm

◆河北这五个农产品获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张北莜麦、赵县黄冠梨、阜城杏梅、马营西瓜、赤城赤芍等5个产品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47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河北省多举措确保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增加招生计划、开展网络招聘、引导基层就业……为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河北省坚持多点发力,广泛挖掘就业岗位信息,强化各项稳就业举措,确保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5月9日起第三批宫颈癌疫苗可以预约

从5月9日起,石家庄市可预约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全部实行网上预约,不接受电话和现场预约。本次HPV疫苗预约开放时间为2020年5月9日10:00点至2020年5月9日18:00,首针预约成功,其余二、三针次不用再预约,只需按工作人员排好的接种程序进行接种。

【民生速递】

>>今日,河北降水过程还将持续。预计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降水量为小到中雨、局地可达大雨,而本次降水过程彻底离开我省要等到今天夜间。各地气温明显下降。除张家口和承德最高气温在20℃以上外,其余地区都在15℃~20℃之间。明天开始,各地气温将再次步入上升通道。

>>近日,由中建二局河北分公司承建的石家庄鹿泉区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景观绿化施工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全部竣工,正式投用。完工后的山前大道将封龙山、龙泉湖湿地公园等15个沿途景点顺利串联,汇聚成石家庄西部一条经济带、产业带和风景带。

>>5月9日至7月9日,石家庄胜利大街雨污水管道工程与合作路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将进行施工。届时,石家庄部分路段将受影响,通行缓慢,请广大市民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注意绕行。

>>2020石家庄赞皇限行最新规定:限行时间为2020年5月8日起。为保障5月7日赞皇县初三学生能够按时返校复课,接送学生车辆不受限号的影响,赞皇县主城区车辆限行时间推迟两天,定为5月8日开始执行限号措施。今日限行5和0,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邢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前实行“购房即采集不动产登记信息”,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此举可防止出现一房多售、开发企业违规抵押等情况,还可为购房者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提供方便。

【独家推送】

◆最新最全使用攻略!“河北健康码”详细解答来了……

“河北健康码”上线以来,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化的申领和使用服务,在疫情防控中提供了良好的人员健康状态辅助核验服务。根据有关要求,我们整理了常见问题解答,并会按照政策对相关功能进行适时调整,在具体使用中,请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指导下,主动出示您的“河北健康码”并接受相应排查或处置措施。“河北健康码”有什么用?“河北健康码”有哪些功能?如何获取“河北健康码”?“河北健康码”如何进行健康申报?……这些问题一一为您解答→http://hebei.hebnews.cn/2020-05/07/content_7829137.htm

【微图说】

近日,7岁女孩柯恩雅在案板下学习的照片感动众多网友。她是湖北五峰渔洋关镇一年级的学生,4月3日父母所在的集贸市场复工后,她就一直在店铺的案板下上网课。空间狭小,柯恩雅时常会碰到头,但她已坚持一个多月。

>>网友有话说:

@十六的小马甲:虽然空间狭小,但也足以塞下大大的梦想!

@看见山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给孩子点赞!

@我_是_小_妖:眼里有光,心中有梦,为小女孩点赞,努力终不会被辜负!

@桐桐拼命努力:一个七岁的女孩都这么努力,十七岁的我凭什么不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大学!

@琳旭666:案板上的是生活,案板下就是希望。这孩子太懂事了~加油!为了梦想!

@卿辉一笑:生活和未来永远是杂交不定的,相信你未来一定能够成功!

【速读天下】

>>人社部消息,目前,全国向320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23亿元,惠及职工8513万人。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35名队员已于5月7日下午17时30分,顺利到达海拔6500米营地。目前,队员们精神状况良好,营地给养保障充足,队员们将在营地休息过夜。下一步,队员将原地休整,根据当地气象状况,择机继续向更高程挺进。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日前,陕西省咸阳市妇幼保健院40多名医护人员被医院以“人才优化”名义裁掉。5月7日,咸阳市对市妇幼保健院违规行为做出处理决定:对院长王美玲予以免职,责成妇幼保健院对聘用人员调整决定予以撤销。

>>用户公开投诉中信银行泄露个人隐私一事引发关注。中信银行就此事公开道歉并表示,已对涉事支行行长予以撤职。

>>敦煌莫高窟自5月10日起恢复开放。景区只开放莫高窟洞窟参观。莫高窟单日门票预约最大限量调整为总承载量的30%,即门票发售量为1800张/天,达到上限后将停票。

【最语录】

*“救的不止是一条命,而是救了一个家庭。”——5月4日凌晨,浙江宁波一女子在姚江落水。消防救援队紧急寻找时,路过的外卖小哥牟满洪奋不顾身跳入江中,将女子救上岸。由于营救及时,落水者最终转危为安。牟满洪说,当时救人是我的本能反应,没有想那么多。

【今日天气】

石家庄:小雨转阴 11℃~17℃

张家口:雷阵雨 11℃~21℃

承德:阵雨转多云 10℃~16℃

唐山:中雨转阴 11℃~18℃

秦皇岛:中雨转小雨 11℃~15℃

保定:小雨转阴 12℃~17℃

廊坊:小雨转阴 11℃~17℃

沧州:小雨转阴 11℃~14℃

衡水:小雨转阴 11℃~17℃

邢台:小雨转阴 11℃~17℃

邯郸:小雨转阴 12℃~19℃

北京:小雨转多云 11℃~15℃

天津:小雨转阴 10℃~16℃

温馨提示: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移动用户发短信HBHBJH到106580009开通此业务,3元/月,首次订制72小时免费。若您的手机报接收不正常,请您重启手机、清理收件箱、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后再次观察;若仍不能正常接收,可致电10086转人工服务,要求其为您重新添加“订购关系”即可正常接收。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胡婵娟)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