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优化城市绿地布局 “口袋公园”遍布十字街头

2020-05-08 14:12:00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门口的小游园,让退休教师李秀英觉得像逛自家花园一样方便。

“以前,很多机关单位挤在主城区这一小块地上,感觉空间特别小。”李秀英家住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兴旺小区,亲眼见证了自家楼前这块地从单位办公楼到城市小游园的变迁。

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峰峰矿区下狠心、动真格,拆除了20多家“公字头”单位的办公楼,在主城区黄金地段腾出空间7.7万平方米,建游园、修广场、增绿地、设停车场,并在新城区“金边银角”处结合地形特点,随坡就势打造微地形,利用植物、山石造景,增加园林小品和雕塑等景观元素。几年来,峰峰矿区已累计建成“口袋公园”67个,总面积约15.8公顷,真正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城市“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一般指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宽敞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河北各地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抓手,建设了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目前,河北各地共建成“口袋公园”3671个。

拆违还绿,已成为河北多地城市建设的新风尚。傍晚时分,河北省辛集市胡合营村村民张建想步伐轻快地走出家门,来到村口的束鹿园健身。“以前这一片是废弃地,人们乱搭乱建。拆除后修了一座小公园,安装上健身器材,人气越来越旺了!”张建想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成为村民每日休闲、锻炼的“打卡地”。

在辛集市,像束鹿园一样的“口袋公园”共有42个。为打造城市绿色景观名片,辛集市对3年来拆除的4051宗、23106亩违法占地,除用于土地占补平衡和省级重点项目外,全部用于园林绿化建设,实行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于是,越来越多贴近老百姓“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成为“跳动”在辛集市各处的一个个“绿心”。

石家庄市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将新建“口袋公园”控制在居住区周边500米范围内,满足群众就近休闲需求。同时,设计突出特色化,种植大叶女贞、油松等常绿植物和元宝枫、鸡爪槭等彩叶植物,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了师大“桃李园”、裕华路“松石园”、民生路“民国历史文化园”等别具特色的小型公园绿地。目前,石家庄市各类“口袋公园”已达205个,总面积1521公顷,在提升城市环境的同时,大大方便了百姓就近游览。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今年4月23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城市“口袋公园”作用,科学规划、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精心营造特色休憩空间,建设精品公园绿地。

为此,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做好“口袋公园”规划,推行城市道路十字路口“四分之一”法则,至少一个拐角建设街头绿地;结合新建街区、居住区及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拆违拆迁等,规划一批“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等公园绿地。

河北省要求各地加大老城区、中心城区增绿建园力度,结合单位、老旧小区、商业街区、车站、停车场等更新改造,同步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和立体绿化、拆墙透绿等工作,并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坚持“不怕大、不嫌小”,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记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