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抓好科技创新主力军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20-05-08 16:1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9日,在文安县新桥环保产业园凯跃集团,工人在公司中央调配室指挥部指挥工作。 通讯员李静然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玮、周禹佳)明媚五月天,漫步于凯跃集团高大的绿树之间,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晰空气,很难想象这是一家由小氮肥企业转型发展为集木业、新能源、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柱的大型民营企业……

河北厚丰有机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在全自动合成硅油生产线巡检。这家专业从事有机硅新材料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了多项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电子产品等领域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一带一路”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北欣芮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占地百亩,产品附加值高,成为文安首屈一指的亩产高值企业,其分步动态调酸萃取钼的方法等多项发明获得专利,欣芮也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处处都是创新之地,时时都是创新之时。近几年,河北省文市文安县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认真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强化培训培育等有效措施,实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的快速跃升。

4月29日,在文安县新桥环保产业园欣芮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化验师正对铁处理后的成分检测酸碱度。 通讯员李静然摄

2019年,文安县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20家,总数达到1008家,居全省全市前列,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由30家增长到52家;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星创天地7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农业科技小巨人2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9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家;2019年,技术合同交易额为3.027亿元,增速131.25%;专精特新省级6家,市级5家,工业设计4家。工业企业已成为全县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推动经济转型的生力军。

推动产城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不断加快。文安智能装备产业园以智能制造装备、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为基础,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硬件载体及软件环境,也为承接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奠定基础。以泰华远大装配式项目为基础的装备制造业,以康鑫电子、建华电子为基础的电子信息业,以北京世纪百强家具、HC28为基础的智能家居,以天环冷链物流为基础的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科技力量正在成为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同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为科技成果落地提供了沃土。

4月29日,在文安县新桥环保产业园厚丰有机硅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对出厂成品的石材环氧结构干挂胶进行贴牌。 通讯员李静然摄

从 2019年年底开始,文安借鉴人造板产业集群整治经验,以县域内27656户工业用电户清单为基础,逐户摸排,对所有手续不全、存在污染问题且整改提升无望的配套小型加工企业(摊点)全部列入“散乱污”关停取缔类清单。

同时,鼓励利用原有企业占地和商业资源,发展地产、商业、康养等三产服务业或总部经济、贸易型企业,对辖区产业分布,对层次低、效益低、土地利用率低及产能发展受限的企业,全面摸底,充分了解企业意愿,合理利用腾出来的厂房发展第三产业。

目前,左柳滩区域的12家人造板企业正在推进产业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31亿元,3个项目已经启动立项、征地拆迁等工作。年内传统产业培树16个以上新建或改扩建示范引领项目,并实现投产达效。

一座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档木制品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正在取代文安传统产业,成为成功转型的典范。

新桥环保科技产业园正以河北欣芮年产1000吨钒氮合金项目、年产3万吨分子筛项目、德诚新材年产136万吨环保新材料项目为依托,逐步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以泰和佳消防科技装备制造为依托,形成了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数据中心等提供消防产品及承接消防工程的重点企业;以凯跃天华密度板、日上门业基地为依托的高档木制品产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