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美呆了!河北周公山出现瀑布云奇观,还有这些神奇之处

2020-05-08 18: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周公山瀑布云视频,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相信大家对这首描写庐山瀑布的诗都耳熟能详,近日,河北省周公山也出现了“瀑布奇观”,只不过是一种比瀑布更为奇特且罕见的“云瀑”。

放眼望去,整个太行山笼罩在白色的云雾之中,透过碧绿的密林,缥缈着一片云海,仿佛置身天宫仙境。

云瀑,又叫瀑布云,是流云在垂直方向的一种动态景观。当流云在飘移的过程中遇到山口或悬崖时,就会像水一样倾泻而下,从而形成云瀑。

云瀑的特征是,从高处往低处倾泻或在峡谷之间流动,借风力以显示其“飞流直下”的气势。由于云的状态变幻莫测,所以云瀑比水瀑更加多姿多态。

有网友评论说: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被惊艳到了!

周公山地处河北邢台县路罗镇桃树坪村,海拔1300多米,属于太行山脉的夷仪山脉。景区内群山峻岭,奇峰绝壁,山势雄伟,气势磅礴,集峡谷、高原、森林、草甸、溪流为一体,是冀、晋南部地区面积规模最大的景区。

好山好水好地方,除了云瀑这一奇特的自然景观之外,这里还孕育着一处有着3500多年文化底蕴的“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桃树坪。

桃树坪有啥神奇之处?快来一起看看!

桃树坪的红石民居。(图片来自于网络)

桃树坪村历史悠久,地处冀晋交界的古商道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冀晋商贸重要枢纽。桃树坪村由中心村落、驮道和古洞峪三部分组成。这里的民居依地势梯次错落、紧密有序,大多以两三层为主,中心村中的红色石头民居是其精华所在。人们就地取材,用当地盛产的红色石英砂岩建房,红石砌墙,红石板覆顶,铺设红石巷道。一条绛红色大道贯穿东西,两侧民居分布南北,分为游氏院落群、赵氏院落群、乔氏院落群和王氏院落群。沿石阶走进条条深巷,可见建筑精良的红石民居,穿梭漫步在历经几百年岁月雕琢的老宅之间,随处可见石磨、石碾、石臼等传统生活用具。

每年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桃树坪村的人们都会举办一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民俗活动——“转黄河”。“转黄河”也称“九曲黄河阵”灯会,相传起源于黄土高原的晋、陕两省交界处的黄河沿岸,随着晋、陕人口迁徙,把这一风俗带到了桃树坪。

“转黄河”灯会现场。(图片来自于网络)

桃树坪村的“转黄河”习俗是用365根木桩和365盏彩灯,扎成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九曲黄河阵”。“转黄河”时,观众自正门进入,沿着阵图设定的路线循序行进,中途不得停顿也不得折回,行进必经九曲十八阵,共九十六处长短不等的拐弯抹角,最后由出口走出黄河阵。阵内人流如潮,欢声笑语,阵外炮声如雷,锣鼓喧天。每年元宵节举办的“转黄河”灯阵都会吸引周边甚至于邢台市民参加,已经成为当地民间一大文化盛会。

演员在表演桃树坪梆子腔。

转完“黄河阵”后是戏曲表演,最受人们欢迎的莫过于当地的“弦子戏”与“梆子戏”。桃树坪的梆子腔有100多年的历史,属于省级非物质遗产,村内有20多个“梆子腔”演员,有《穆桂英挂帅》《东家岭》《寇准背靴》等50多个剧目,唱词是一代代口耳相授传下来的。每到春节、中秋、元旦等节假日,村里都要演上几场,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都前来听戏,目前已成为桃树坪村的文化“招牌”。

(河北新闻网综合,见习编辑胥敏)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