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逾6万亩果树遭雹灾,专家作出技术指导

2020-05-09 01:4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受强对流天气影响,5月3日傍晚到夜间,河北省衡水市部分区域出现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经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调查,全市果树受灾面积 6.83万亩,其中冀州的苹果、梨、桃等果树受损较大,面积为6万亩,预计减产9万吨,全市果树预计减产 9.6万吨。针对灾情,衡水市果树技术推广站给出技术指导,以挽回损失。

经调查,此次冰雹侵袭路径由深州南部依次向冀州区、枣强县、故城县移动,其中受灾严重地区为冀州门庄乡、官道李镇、徐庄乡,冰雹持续时间20分钟左右,个别冰雹最大直径达4厘米。  

在冀州门庄乡堤北桥村东,桃园出现积水,落叶满地,树上桃果伤痕累累,有的幼果被砸破,桃核外露,有的树枝被砸破皮。桃农石克说,庆幸还没有疏果,选留没有被砸的桃果,还能有一定产量。

衡水市果树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介绍,由于此时正处于果树的幼果期,冰雹灾害既影响树势和产量,又易引起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将对果树的果实发育及果实外观品质产生直接影响。

灾害发生后,衡水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安排果树技术推广站骨干奔赴冀州、枣强等重点县市受灾第一线查看灾情,紧急安排部署救灾工作。开展灾情调查,紧急组织衡水和各县市区技术人员迅速奔赴受灾果园,详细调查了解灾情,做好果农安抚稳定工作,发送生产救灾技术措施,加大对灾后自救工作的宣传引导。落实补救措施,3日晚连夜制定出雹灾后果园管理技术措施,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群发、微信转发等方式,快速把《果树风雹灾害后管理技术措施》有效传递到了每个果园。通过喷施微量元素及防菌剂、加强土肥水管理等综合措施,及时复壮树势,抑制因风雹灾引发的病害。搞好灾后重建,对受灾严重的果园,指导果农及时清理果园大量残枝、残果、破叶后要挖坑深埋,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搞好伤口保护,加强病害防控。

农业专家建议,果树受风雹灾害后,要及时清理果园,剪除树上被砸坏的残果、枝梢,清理树下残枝、落叶、落果等,然后深埋。做好伤口修复和保护,受伤严重的主枝和主干,要及时涂抹果腐康、树腐康、果腐宁、酪氨铜、过氧乙酸、石硫合剂等杀菌剂保护树体。及时预防病虫害,预防以杀菌剂为主,杀虫剂为辅。及时施肥补充树体营养,雹灾使树体光合面积减少,对于雹灾前没有追肥的果园,迅速补充一次N、P、K,并结合喷药进行叶面喷肥。及时排水防涝,如果雹灾过后果园有积水,要在第一时间排出,防止出现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