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多种党建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05-09 18:4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农民在香菇大棚采收香菇。陈雷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晓丽)初夏时节,在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的扶贫大棚,一颗颗香菇像小伞一样撑在菌棒上。“现在正在出第4茬香菇,气温高了,有些地方的香菇大棚已经不出菇了,我们这里目前每天的产量还能达到4000斤左右,直接销售到石家庄和邢台市区的超市。”店上村党支部书记师艳光说。

店上村有2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018年,店上村“两委”带头筹措资金,成立合作社,流转100亩土地,建起了香菇大棚。有了这些大棚,全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人均收入突破4000元。

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香菇大棚,邢台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左)了解香菇销售情况。陈雷摄

“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我们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党支部+基地+农户”等多种党建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邢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剪鞋样、纳鞋底、描花样、做“虎头”……在邢台市任县大屯乡三北张村九领虎头鞋厂的扶贫车间,妇女们正忙碌着制作虎头鞋。虎头鞋厂负责人杨新弱制作的虎头鞋活灵活现,深受市场欢迎。在当地的鼓励下,虎头鞋厂吸纳了附近100多名妇女就业,其中有20多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50多名是单身老人。

“村委会给我们送来一台缝纫机,还有一台电脑,用于我们开网店。还帮助我们进行宣传,扩大销路。”杨新弱说,销量大了,利润多了,她就给贫困户涨了20%的工资。

图为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农民在香菇大棚搬运刚刚采收的香菇。陈雷摄

在基层,一个致富带头人,就能带起一片贫困户。邢台市鼓励基层优秀人才当致富带头人,今年还将对全市799个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在邢台市巨鹿县苏营镇前无尘村,一个占地面积3000平米的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车间负责人张礼涛在县城从事服装生意,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他盘活资源,回乡建设了这个生产厨师服的车间,能够吸纳周边20多个村的贫困户和劳动力来就业。

为落实防贫防返贫机制,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邢台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盘活各种资源、找准致富门路、培育致富带头人,辐射和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邢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邢台市开展“抓党建 促脱贫 保小康”活动,制定出台《邢台市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鼓励支持党员创办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增收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都要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