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布预警252期,预报灾害25起 河北“十三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果出炉

2020-05-09 19: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十三”五期间,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认真履责、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实施了104处重点地质灾害的勘查,发布省级地质灾害预警252期,成功预报地质灾害25起,实现了“无重大人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的目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开展隐患点排查 实现地质灾害的动态管理

开展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的工作,基本查清了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动态变化情况,强化地质灾害的认定核销工作,基本实现地质灾害的动态管理;完成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冬奥会奥运廊道周边、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专项调查,有力指导了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专业地勘单位实施了104处重点地质灾害的勘查,为下一步开展灾害治理工作提供了依据。

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

实施了崇礼县城泥石流、围场县城泥石流、平山县重大泥石流、青龙泥石流等117处威胁人口多、危险性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结合扶贫攻坚,开展了阜平石滩地崩塌、张北治儿山滑坡等地质灾害避险搬迁58处,累计使5544人摆脱了地质灾害威胁。持续开展地下水压采、引江入水、农业节水灌溉等措施,缓解了地面沉降加重趋势,与十二五相比,严重沉降区面积减少820平方千米,年平均沉降量由28.79毫米减少到22.94毫米,减少了5.85毫米。

建立了省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信息查询、远程会商、实时指挥,大大提升了应急指挥能力;落实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实行汛期24小时管理与技术地质灾害专项值守。充实了无人机、地质灾害数据采集设备等地质灾害应急装备,提高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监测和应急处置技术支撑能力。坚持常态化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共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170余次。基于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成立了由52名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和11个设区市地质灾害技术指导分队,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手册》,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2016年“7.19”暴雨事件,由于预警及时,调查和应急处置有力,被省委省政府评为“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

建立信息采集系统,覆盖全省422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建立了覆盖县、乡、村、监测人四级联网的地质灾害信息采集系统,使全省422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网络。河北平原地面沉降监测骨干网络基本建立,截止目前,已建成了5座基岩标,4个基岩点,7组分层标,2个光纤分层监测站点,26座InSAR角反射器,3座GPS基准站,124个GPS监测点,1561个水准点,可及时掌握地面沉降动态变化情况,为地面沉降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不断强化汛期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在传统的电视、手机短信、传真等信息传送基础上,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初步建立了以市、县为单元的地质灾害防治微信工作群,及时将预警信息向防治责任人、群测群防员、基层干部群众及广大社会公众传送,打通了信息传送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指导了各地防灾减灾工作。2016-2019年,发布省级地质灾害预警252期,成功预报地质灾害25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