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魏县建设全域水网修复地下水环境

2020-05-10 01:3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杜国民)为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修复地下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5月7日,魏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全域水网建设规划,决定举全县之力实施全域水网建设,合理优化配置地表水资源,努力构建防洪除涝、调配蓄水、雨洪资源利用体系,扩大地表水工程受益范围,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改善生态环境。

在水网建设中,魏县将围绕“先干渠、后支渠,以干带支带坑塘,县域内地表水全覆盖”的规划总思路,充分挖掘地表水利用空间,努力扩大地表水工程受益范围,力争早日实现输水成网、蓄水入塘、丰蓄枯用,各乡镇干支水网+坑塘自成体系、村村联网、互联互通的新发展格局。

按照水网规划,魏县以东风渠、漳河为界,将全县划分为四大片区水网框架。规划恢复及新开渠道169条,总长605公里,整修坑塘194处,新建水闸236座、桥涵821座、提水泵站21座。渠道沿线修建柏油路,总长183公里;沿水网和路网建设长444.2公里的绿化带,种植乔木59.2万株。实现单次调蓄能力2764万立方米。

在原地表水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本次恢复新挖渠道及扩容改造现有坑塘,新增地表水覆盖面积64.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0%,可形成旱能浇、涝能排、平时蓄水成景观的绕田水网,通过渠道和坑塘蓄水持续自然下渗,有效回补地下水资源,进而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抬升地下水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