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组织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2020-05-10 18:4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0日讯(通讯员邢亚南 记者孟宪峰)“大爷,您这头发是留长一点,还是短一点”,“您这胡子要一起刮刮吗?”年轻的志愿者宋鑫耐心询问前来理发的老年人,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今天,“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举行,向全社会传递了爱老敬老正能量,展示了胜芳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由霸州市团市委和胜芳镇团委发起,“大美胜芳”志愿服务团队承接。当天早上七点,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古镇文昌阁广场集合,按照分工有条不紊的开展活动。“我们提前发布了活动公告,共有61名志愿者报名参与今天的活动。分为义务理发、科技服务、医疗检测、孤寡老人专项服务四个小组。”志愿者服务团队负责人刘雪霜介绍到,“大家都非常踊跃,并且我们做好了所有的防疫准备,服务老人的同时保障老人和志愿者安全。”

5月10日上午,在胜芳镇王家大院附近的一处商店外,“大美胜芳”志愿者义务为60岁以上老人理发。通讯员邢亚南摄

“虽然疫情防控比较稳定,但是理发店是相对密闭的小环境,老人们腿脚又不方便,我们得为老人们出一份力。”在文昌阁和王家大院,志愿者宋鑫和他的队友们义务为老人理发。附近的老人们得知志愿者要帮他们剪头发,纷纷报名领号、排队剪发,现场一片欢乐祥和。

“走出家门就能剪头发,而且一分钱没花!”今年60岁的闫九起大爷笑呵呵的向大家展示着他的“新发型”。老人们换了新发型,看着可精神多了,纷纷给志愿者点赞。当天,志愿者细心了解老人的需求,一上午先后为54位老人理发。

5月10日上午,在胜芳镇文昌阁广场,来自霸州市第二医院的志愿者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测量血压,并叮嘱老人注意饮食、加强锻炼。 通讯员邢亚南摄

“高压120,低压80,阿姨您的血压正常。平时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来自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志愿者李二鹏医生细心嘱咐一位刚刚检测过血压的阿姨。霸州市二院积极配合此次志愿活动,专门派出了4名医生组成的医疗小队,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向老人普及健康知识,就老年人常见病答疑解惑。

“从早上七点到中午一点,我们发放了150份健康咨询单,监测血糖、血压125人次。”李二鹏一边擦汗一边说,在母亲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老人们尽一份心,“虽然很累,但是感觉很值得。”

“妈,您怎么学会发朋友圈了?”今年72岁的王淑芬接到女儿的视频电话心里很得意。此前,家里人嫌她记性不好、怎么都教不会,就不愿意再教她用智能手机了。在文昌阁,她遇到了志愿者开展科技助老活动,他们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从最简单的接听电话开始,到微信视频通话、编辑发送图片、防范诈骗……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王大妈发出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条朋友圈,看着亲戚朋友的点赞回复,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5月10日上午,“大美胜芳”志愿者团队来到孤寡老人吕志田家中,帮助他打扫庭院、收拾屋子,并为他更换了新的家具和日用品。通讯员邢亚南摄

志愿者还走进孤寡老人吕志田的家。老人眼睛不好、不方便收拾,屋内衣服被子乱放,院内垃圾乱堆。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帮老人收拾房屋、添置生活用品。胜芳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派出10名专业清洁人员帮助志愿者清除垃圾。老人所在的向阳街街道委员会也做了消杀工作。刘雪霜抱着崭新的被褥给老人换上,原本昏暗的小屋一下子亮堂了起来。

悠悠寸草心,浓浓敬老情。“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更多热心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将‘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作为一项长期志愿服务活动延续推广,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镇形成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霸州市胜芳镇党委副书记郭进一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