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注意!河北2市飞防作业通告来了,涉及这些县市区

2020-05-11 00:04:29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

邢台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最新发布关于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通告↓↓↓

为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重点区域继续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工作(以下简称飞防),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飞防时间

飞防拟定时间为2020年5月13日一6月3日。

二、飞防范围

涉及除新河县以外的19个县(市、区),飞防区域主要是铁路、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公路两侧绿化带和环市区、环县城的防护林带;同时,2019年美国白蛾和杨树舟蛾类害虫发生严重的部分区域也安排了飞防作业,全市计划飞防面积39万亩。

三、注意事项

飞防是国家推广的先进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飞行安全可靠,飞防用药为无公害制剂,并且采取超低量喷雾,不会对人造成危害,也不会对鸡、鸭、鹅、狗、猪等家禽、家畜造成危害。但飞防期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飞防区域不要在室外放置食品,对人、畜饮用水缸等要进行遮盖保护。

2、飞防所用药剂对蜂、蚕、蝗虫、鱼、土元等有一定影响,在飞防期间,要做好自我保护。飞防药剂残留期30天。饲养上述动物的养殖户,飞防期间和飞防后30天内禁止在飞防区域放蜂、摘桑叶养蚕等活动,并提前到乡镇政府和县林业部门备案。

3、飞防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放鸽子、扔石头、放气球和风筝等空中漂浮物,以免影响飞机安全。

4、飞防区域从事架设高压电线、铁塔等20米以上高大建筑物作业的,要暂停施工。

5、飞防期间要远离飞机和跑道,不要聚众围观,确保你的人身安全和飞行安全。

衡水

自5月7日开始,衡水市林果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为期20天左右的飞机喷药作业,防控美国白蛾疫情。

美国白蛾是外来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不仅危害森林资源和生态景观,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疫情、防止其大面积暴发、保障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该检疫站租用6架固定翼飞机,自5月7日开始,对全市干线公路林带、水系林带和大型片林等区域实施飞机喷药作业。防治工作预计5月下旬结束,计划作业面积53万亩。

据悉,为确保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工作有序开展,该检疫站及早准备,年初制定了美国白蛾防治年度实施方案和第一代美国白蛾飞机防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美国白蛾越冬蛹基数调查。从3月20日开始,衡水市390个疫情监测点已全面启动,定点、定人、定时监测,通过全市森防微信平台,上报疫情监测信息。同时,组织全市测报人员对主要交通干道等重点生态区域和历年发生区开展巡回调查,准确掌握疫情发生态势,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按照飞防顺序安排,各县(市、区)将在作业前采取多种形式发布通告。

飞机作业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物等造成危害。飞防所用药剂为无公害药剂,对人、畜安全无害,对环境无污染,但对桑蚕、蜜蜂、蚂蚱、虾、蟹、蝎子和土元等动物及昆虫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飞防期间,飞防区域内的相关养殖业主要做好安全保护工作,并提前告知乡镇政府和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备案。飞防期间禁止在飞防区释放气球和风筝等空中漂浮物,要远离飞机和跑道,不要聚众围观,确保飞行安全。

为确保防治效果,全市将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调机、统一用药、统一技术指导,并开展作业质量跟踪检査,实行质量、进度日报告制度。同时,对不适宜飞防的城区、村庄等区域,采取剪除网幕和地面喷药等措施综合防治,确保不留死角。

来源|邢台市政府官网、衡水发布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