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多措并举加强综合消防救援力量

2020-05-11 00: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近年来,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5月9日召开的“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传宣处处长张金星介绍,2019年,河北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3.4万余起,出动执勤力量38.5万余人次,抢救遇险群众3075人,保护财产价值4.8亿元。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2019年,全省投入消防经费达28.5亿元,有7个设区市消防救援支队经费超过2亿元。全省开工建设消防站49座,总量达到388座。全省累计投入消防装备建设经费7.1亿元,新购执勤消防车140部,总量达到2326部;新购装备器材9.5万件套,总量达到70万件套。

发展壮大基层力量。2019年,全省分两批招录消防员1157人,首批招录的418名消防员已完成为期一年的封闭集训并投入一线执勤。全省征召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210名,有105支政府专职消防队队员达到45人以上。全省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234个,农村微型消防站2500余个。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专业消防救援力量13250人。

打造攻坚专业队伍。围绕河北省灾害事故类型和灭火救援的需要,按照山岳、地震、水域、空勤4种类型,规划建设了34支、1830人的国家、省、市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制定了“高低大化”(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化工企业)4类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建设标准,组建了42支灭火救援专业队。密切与应急、气象、地震、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组建了12支应急通信保障分队、280个通信保障小组,编制修订调度指挥和灭火救援预案1500余份,培训业务骨干1000余名。

提升打赢制胜能力。深入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先后举行了2019年春季、夏季练兵比武竞赛,以及地震、水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全国第五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夺得两个单项冠军,获得团体总分全国第六。在“全国应急通信队伍师资骨干培训班”考核中,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荣获总成绩第二名。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中,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夺得了“单兵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跑”项目第一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