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战疫护士的家里家外

2020-05-11 02:1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100名队员已经凯旋,他们中七成队员是护士。湖北战疫,对他们来说是难忘的经历,是“淬火”的历练。5·12国际护士节前夕,我们拍摄了其中的三名队员,聚焦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谎言”

刘烨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ICU病房工作。

1月25日23时,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ICU护士刘烨星接到了同意他参加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刘烨星心里既兴奋又纠结,兴奋的是,请战得到了批准,纠结的是,该如何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那一夜,他没睡好。“明天出差,大概一个星期吧。”第二天一早,刘烨星把自己的“工作安排”简单地和家人打了个招呼,他不想让家人担心自己。

1月28日早晨,刘烨星“全副武装”踏入了武汉市第七医院ICU病房。采血、喂饭、翻身……ICU病房内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忘了家,脑子里就一件事——救人!

“出差时间可能要延长……”到武汉一个星期后,刘烨星第一次主动拨通了妻子的手机“报平安”。他抑制住一吐实情的冲动,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正常一些。3月20日,完成任务该回家了,在去往武汉天河机场的大巴上,29岁的刘烨星流泪了。

如今,刘烨星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对生命、亲情、友情,多了些体会吧。”刘烨星说武汉的经历他将毕生难忘。

“亲人”

2月17日,解明芳在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为2月份生日的患者和医护人员过集体生日。

1月2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解明芳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志愿支援湖北的“请战书”。

2月10日凌晨,36岁的解明芳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市,临危受命担任江岸方舱医院护理组组长。

2月12日,江岸方舱医院正式开舱。从个人信息采集到日常治疗、护理,再到患者心理疏导……难事琐事不断。“心连心”手绘活动、广播操、八段锦、T台秀……精心策划的集体活动,让患者们疏解了焦虑,打开了心结。护理组组长、护士,女儿、姐妹……解明芳角色不断变换,医患的心也贴得更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4月10日,经过休整的解明芳提前归队,走进科室病房,解明芳把工作节奏又调整到了“方舱时间”,“拼命三郎”作风不改。

荣光

王文慧(右一)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为患者理发。

2月19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护士长王文慧,成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

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转战雷神山医院,面对大量琐碎的工作,38岁的王文慧做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默默地为患者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3月31日一早,王文慧和同事们完成使命,告别江城,武汉各界群众自发为他们送行,挥手泪奔的一刻,王文慧深深体味到了白衣天使称谓的荣誉感。

如今,王文慧抖擞精神,再次走进熟悉的重症病房,救死扶伤的“战役”每天还在继续,她将矢志不渝捍卫白衣天使的荣光。

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 史晟全摄影报道(在武汉工作的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