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保定把牢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05-11 02:2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寇国莹)近日,记者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方顺桥镇大赛村东侧看到,作为省重点项目、保定市“一号重点项目”,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制造项目铝合金车体车间里正在紧张地进行焊接作业。项目负责人李永利说,自2018年9月份开工以来,目前项目的32个单体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

河北京车总投资42亿元,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是保定市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在保定市及满城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保障下,不锈钢车体车间在2月24日复工后,不到两个月时间便完成全部设备调试,创造了新的“京车速度”。眼下,建设单位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整个项目预计7月初便可全部投产。

“保定是首都南大门。我们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同时,确保实现‘双过半’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说,虽然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但全市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机遇没有变。保定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守牢三道防线,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化危为机,把牢机遇,迎难而上,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保定市建立健全工业经济发展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坚持每两周调度一次工业企业,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协调组织各级职能部门,下沉企业一线,主动上门提供服务,进一步梳理问题,加大税费、资金、用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选聘驻保高校专家、京津冀成功企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等组成专家团队,开展企业痛点调研、一对一辅导、多对多资源共享等专题帮扶活动,提升中小企业的整体水平;紧紧扣住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复能主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减税降费、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复能和工业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一季度,全市1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27.6万名员工已基本返岗。4月份,企业用电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全市343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大服务力度,适时组织全市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6月底要实现全部开工。建立定期会商调度机制,集中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政策瓶颈等问题,探索实施“一会三函”、容缺办理,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出台全市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落实考核奖惩,彰先策后,调动各方面抓项目的积极性。一季度,全市204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已经正式开复工。其中,省重点续建项目复工24个,复工率达100%。全市将全力争取6月底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和帮扶力度,突出解决扶贫企业复工、复产、销售三大难题;聚焦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后续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聚焦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两类重点群体,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件等致贫返贫因素,精准设置防贫标准和程序,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对症下药,综合施治,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截至3月底,共为扶贫企业提供信贷资金1.55亿元,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通过线上活动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受益贫困人口7400多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确定的1488家企业全部到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