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沧州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双过半”

2020-05-11 02: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近日,在河北省沧州市区大运河黄河路桥南侧,新建的滨河游园正在进行收尾工程。桥北侧,河道断流清淤正在紧张进行。前期工作完成后,沧州市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将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3月份以来,沧州市已先后进行了春季重点项目、旅发大会建设项目、沿海经济带建设重点项目多次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292个,总投资867.79亿元。5月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将集中开工。6月份,沧州黄骅港港口6个码头(9个泊位)建设项目也将集中开工,总投资52.52亿元。

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沧州市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特别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疫情的影响,沧州市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化危为机、抢抓机遇,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大干二季度,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夺取‘双胜利’。”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

沧州市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聚焦打造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和特色产业带,带动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我们正在进行场地整理和河道清淤的这个河段,将建设南湖文化街区项目。今年底,这里将建成大运河文化带市区段的又一标志性景观。”站在河堤上,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张建亭介绍,各项目组正加紧工作,要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在沧州渤海新区恒大文化旅游城传统文化中心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包括这个项目在内,新开工的60个沿海经济带重点项目总投资210亿元,普遍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引导能力强,将为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沧州市目前已形成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以沧州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为依托的服装服饰产业集群,以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为载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三个正向着千亿元级规模发展的产业集群,全面复工复产推进项目建设,为沧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沧州市围绕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加快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走进位于沧州市高新区的沧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体验区可真切感受智慧城市就在身边。该中心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构建起集云计算、大数据、存储备份、技术开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数字产业支撑体系。在沧州经济开发区,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扩大测试用户范围。“我们已正式向市民开放‘种子用户’预约渠道,市民预约后5月份有机会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内免费试乘。”项目运营方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汤祎巍介绍。沧州数字产业正全新启航。

为推进各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沧州市实行领导干部分包重大项目责任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受疫情影响,一些制造业企业面临还本付息压力,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设立了2亿元规模的应急转贷基金,帮助无法按时还款的企业渡过难关。截至4月26日,已累计发放应急转贷基金3.99亿元,为20余家企业解决了暂时性资金困难,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000余万元。

沧州市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一批重点扶贫项目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