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5)|辩证看机遇才能不断化危为机

2020-05-11 03:1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最近,河北日报推出《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系列报道,对一些企业面对疫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做法进行解读分析,以资借鉴。今天刊发了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主动拓展生产领域,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的报道。

恒永公司应时顺势、主动求变,值得点赞。而在我看来,更值得称赞的是,他们在成功化危为机后,仍继续保持清醒和冷静。如报道中所说,虽然已经身处口罩“牛市”,企业反而生出更强的危机感,准备将更多精力放在新产品研发上。

辩证地看,“危”和“机”总是相伴相生的——“危”中有“机”,“机”中同样有“危”。对于企业来说,在疫情之“危”中抓住了转型之“机”,无疑是胜出的一招。但同时应该看到,疫情带来的机遇,有的是长期的,有的则是短期的;有的完全是利好,有的则包含着新挑战、新困难。

还以防护用品行业为例——疫情让市场需求猛增,可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新的企业投入到这一领域,市场对产品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此,企业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就有可能在新的竞争中重新败下阵来,让已经取得的“战果”荡然无存。

我们的报道里有一句话,“疫情过后,大潮退去,防护用品行业必定经历大浪淘沙,恒永又该何去何从?”依我看,这个问题值得很多企业重视和深思。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