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邱瑞德:梆腔古韵响“云端”

2020-05-11 14:1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歌颂逆行者,致敬劳动者——

邱瑞德:梆腔古韵响“云端”

“我知道穷困山村盼脱贫,我知道共产党人右手举起,无怨无悔要为人民……”5月1日晚,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通过“云端”录制的方式亮相央视戏曲频道,为全国的劳动者们献上河北梆子《李保国》经典唱段《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

“今年的这个五一劳动节很不寻常,我希望通过这一经典唱段,向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致敬,为人们鼓舞干劲儿。”邱瑞德说。

当晚的节目《五一劳动节·云端演唱汇》,是央视戏曲频道携手全国30多家专业院团的50余位戏曲名家,通过云录制、云传送方式别具匠心首次打造的“云端”演唱会,唱响梨园心声,抒怀中国梦,歌颂劳动美。

五一劳动节前,邱瑞德和摄制人员专程前往“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生前奋战过的邢台岗底村等地现场录制唱段。在成片的苹果树下、在田间地头,邱瑞德深情高歌,将这段振奋人心、感人肺腑的独白唱得慷慨激昂、催人泪下。“虽然只有短短几句唱词,但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到了岗底村之后,我们一行人专程祭拜了李保国塑像,就是希望能迅速找到感觉,把唱段演绎好、把视频录制完美。”邱瑞德说,这一选段是在节目的第二篇章“时代高歌”中播出,他希望能凭歌寄意,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时代楷模的精神力量。

就在短短数月前,邱瑞德还是“云端”的门外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深深地感受到戏曲人的责任心,在他看来,极具民间性、雅俗共赏的戏曲作品绝不能缺席。于是,他首次尝试创新录制方式,用自己的艺术专长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长江水激荡着中华儿女的精神,大武汉呼啸着战胜疫情的劲风……”这首由邱瑞德发起组织创作的河北梆子作品《天使血肉筑长城》,是我省乃至全国第一个通过梆子声腔来讴歌抗疫英雄的河北梆子声腔网络视频作品。“从下定决心录制,到请老师填词,到戴着口罩去朋友家的录音棚录制,再到请朋友加班加点后期合成——满满当当两天时间,这个作品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出来并上线播放了。”回忆起2020年春节期间的情景,邱瑞德眼眶又红了,“疫情面前,大家没有退缩,而是尽己所能、无怨无悔地付出,我想这应该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已并不断创造奇迹的原因。”

《天使血肉筑长城》在全国网络平台及各电视台轮番播放后,好评如潮。随后,邱瑞德又迅速投身到河北梆子《白衣天使》创作录制中。这部由省河北梆子剧院集体创作完成的作品,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作词,邱瑞德等9位艺术家演唱。

歌颂逆行者、致敬劳动者。近日,邱瑞德又参与创作第三首抗疫主题梆子作品《出征》。目前该作品正在进行后期制作,不久即可与大家见面。(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