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便利多多!河北石家庄市推出个人诚信积分“诚石分”

2020-05-11 17:2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李萌)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公民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守信践诺的良好风尚,石家庄市信用办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石家庄市个人诚信积分制度的通知》,正式推出个人诚信积分“诚石分”,“诚石分”将为市民在图书借阅、交通出行、景区游览、房屋租赁、体育健身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优惠。

自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在广泛学习借鉴苏州“桂花分”、厦门“白鹭分”、福州“茉莉分”等国家信用示范城市个人诚信积分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和技术,从基础、品德、能力、资产、稳定性等五个维度,建立了“诚石分”综合评价体系。

个人诚信积分,是指依据石家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个人社会信用信息,通过科学设置和确定积分指标体系,建立基于个人信用信息的计算模型,对全市个人信用状况进行指标量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通过不同指标项目进行加减分,综合计算得出个人诚信积分。个人是指年满 18 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石家庄市城乡常住人口。个人(自然人)诚信积分和法人诚信积分统称为“诚石分”,法人诚信积分制度另行制定。

石家庄市个人诚信积分的基础分为500分,分值分布在0到1000之间,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警示、较差五个等级,分数越高表明诚信情况越好。良好级以上等级的个人原则上将享受办理各类政务服务方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在一定公共服务领域享受“先使用后付费”等基于信用的便利化服务;在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领域享受一定的优惠;在租借图书时免押金信用租借、增加租借数量或延长租借时间等便利。优秀等级的个人原则上还将列入守信“红名单”授予相关表彰或荣誉、优先作为“石家庄市诚信之星”候选人得到媒体报道优势等。对一般与警示等级的个人,原则上不给予激励。

个人信用信息分为基础信息、良好信息、不良信息和其他信息。其中,获得县区级部门及以上单位表彰、荣誉或功勋的荣誉信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慈善捐款、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方面的社会公德信息;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模范作用突出,以及工作有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等职业道德信息以及其他守信行为属于个人良好信息。被处以行政处罚、被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被各级行政和社会机构列入“黑名单”、“骗取”社会救助金、供水等缴费活动中形成不良信用记录信息等属于个人不良信息。

据悉,石家庄市将建立电子卡形式的“诚石通”诚信卡作为“诚石分”载体,通过“诚石通”APP和“信用石家庄”微信公众号加载。“石家庄市个人诚信积分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非本人或本人授权不能查询。”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信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诚石分”系统已经在石家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部署,正在进行数据清洗和加工处理等“跑分”试运行,下一步还将加快建设“诚石通”诚信卡系统,力争让广大市民早日享受信用应用场景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