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文安: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户

2020-05-12 04: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防止因疫返贫

文安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丹钰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牛棚要每天清洗、打扫一次,保持清洁卫生。”近日,在文安县德归镇东德归村贫困户陈谦家中,德归镇畜牧站站长李荣坤正在给陈谦的父亲讲解养牛需要注意的事项。疫情期间,像这样给贫困户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的场景在文安县不断上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安县委县政府始终牵挂着已经全部脱贫的全县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部分贫困人口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无法在岗工作、务工收入不稳定、临时性收入缺失等问题,文安县打出了疫情期间设立专岗、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确保他们真脱贫、不返贫。

文安县开发了镇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岗位,岗位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由县财政扶贫专岗资金支付。目前,该县共有29名贫困劳动力被安置在了这些临时岗位,确保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稳定就业。

文安镇边王赵村的贫困户刘秀英,一家7口全靠她的儿子梁波打工养活。疫情期间,作为家中唯一劳动力的梁波不幸失业。得知这一情况后,文安县安排梁波到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保洁工作,保障月收入2000元,同时为他参保意外险,让这个家庭吃下了“定心丸”。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文安县严格选拔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193名乡镇干部、112名县直机关干部为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深挖贫穷原因,规划致富之路。新镇镇口头村贫困户耿立藏,肢体残疾二级,基本无劳动能力,帮扶责任人高宗伟结合他个人实际情况与新镇镇市场情况,帮助他在村口经营起一个小摊位,卖劳务手套、学生用品等。“最近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对劳务手套的需求比较大,我的生意还不错咧。”耿立藏高兴地说。

像耿立藏一样有了自己安身立命本领的贫困户还有许多。新镇镇北街村的刘文忠,在帮扶责任人韩轩的帮助下发展起了养殖业,一元一个的柴鸡蛋供不应求;史各庄镇一村的任红桥,在帮扶责任人徐伟华的帮助下在兴隆宫的桥架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有了上百元的收入;赵各庄镇芦各庄村的贫困户张宝栋视力残疾,在帮扶责任人王卫强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做塑料插花的家庭手工工作,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

“通过疫情期间设立专岗、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等多种方式,全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防止了他们因疫返贫的情况发生。”文安县民政局局长、县扶贫办主任刘子强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