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石家庄智慧工地:清洁安全+有序高效

2020-05-12 05: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慧工地:清洁安全+有序高效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工地见闻

“进入施工区域,请戴好安全帽……”5月9日上午,刚进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工地,记者等人就收到了智慧工地广播系统的提醒,原来它发现有两位进入者没有戴安全帽。

视频监控系统采集信息,智慧工地平台分析信息,语音系统发出指令,“监控系统+智慧后台+语音系统”的联动,是智慧工地展示的第一项技能。

承建方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全帽里有“智慧”。安全帽上被称为“中建科工V码通”的二维码可以扫出工作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所在单位等个人信息;安全帽内侧的芯片是射频区域定位系统(RFID)——你是谁、你在哪儿,通过该系统,智慧工地平台会一清二楚,为劳动力调度、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进入施工现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清晰地显示着PM10等空气质量指数数据。

工地交叉作业多、施工单位也多,分包单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怎样将粉尘防控到位?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和联动控制器的默契配合解决了这个问题。

将塔吊喷淋、围墙喷淋和监测系统进行智能关联,当监测数据超过设定的正常阈值时,联动控制器就会向塔吊和围墙上的喷淋设备发出信号,喷淋设备自动打开,降尘减值,同时无人机也出场了。在无人机上安装摄像头,利用空中服务平台,可以观察防尘网是否实现了工地全覆盖,协助扬尘治理。

22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有20台臂长50米至70米不等的塔吊。施工单位多、交叉作业概率也高,怎样避免互相碰撞,实现安全作业?塔吊碰撞系统、吊钩可视化系统、塔吊司机控制室监控等构成的群塔作业协同监管系统,给庞然大物安上了多双“眼睛”。

塔吊碰撞系统,让塔吊自动感知其他塔吊的操作区域,一旦越界,它会收到报警,自动锁止;其他塔吊离开作业区域后,被锁止的塔吊会自动解锁。吊钩上的摄像头可以让悬在四五十米高空的塔吊司机实时观察吊钩周边环境,排除视觉盲区。

智慧工地平台还实现了物料的可追溯管理。

项目施工现场大量使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偌大的施工现场,众多的钢板和钢构件应该分别运到哪里?一个二维码,帮助钢板和钢构件通过物联网技术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

基于“云大物移智+BIM”等技术,将施工过程人、机、料等要素进行实时、动态采集的智慧工地平台,有效提高了施工安全、质量、成本、进度管理水平。(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