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丰巢超时收费为何惹争议

2020-05-12 05:2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丰巢宣布超时收费标准持续引发争议。5月9日晚间,丰巢科技发布《致亲爱的用户一封信》,表示超时收费是为了提高智能快递柜的周转率,并对收费标准引发的社会公众讨论深表不安。法律人士表示,丰巢推出超时收费规则需要经过消费者的确认和同意,满足用户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双方要达成协议。(据《南方都市报》5月10日报道)

“超过12小时,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这点钱多乎哉?恐怕真的不多也。然而,就是因为这区区“5毛钱”,估值高达90亿的丰巢科技公司在网上被骂成筛子,在线下被大家抵制,连续几天上热搜。丰巢超时收费为何惹来如此大的争议,舆论为何几乎一边倒地回怼丰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公共议题。

在当下,网购是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快递柜是网购配送末端重要的设施,它能够在消费者收货不方便的时候,帮助快递顺利跑完“最后一公里”。我们应当承认,快递公司不是慈善机构,投放、运营快递柜都需要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企业当然有权收取快递柜的服务费用。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到底谁是使用快递柜最大的受益者,收费的方向究竟该对准哪一方?在讨论丰巢超时收费合不合理之前,必须先把这一点捋清楚。

国务院颁布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这也就意味着,送货上门是快递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当面验收是消费者不容置疑的权利。“点对点”“门对门”不顺畅的时候,快递公司要对快递负责。如果不能妥善存放,那快递员就不得不再约时间送货上门。从这个角度看,把快递放在第三方的快递柜里,最大的受益者是快递员。事实上,丰巢也早就已经向快递员收取每件快递0.3元至0.5元的费用。而多数快递员也愿意花费这一笔钱,因为这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既要薅快递员的“羊毛”,又要割消费者的“韭菜”——丰巢可不是什么弱者,而是想“一鱼两吃”的“霸道总裁”。从免费,到打赏,再到急吼吼地推出正式收费,丰巢现在的“吃相”确实难看了一点。可能正是因为理不直气不壮,丰巢才强调免费服务导致亏损运营,收费的目的是提高快递柜的利用效率。这样的说辞显然说服不了公众——企业亏损从来不是消费者的责任,提高效率也不应该让消费者埋单。光盯着消费者的腰包打小算盘,那用户可能就会选择“用脚投票”,对快递柜敬而远之。

快递柜是为大家服务的,而不是来“添堵”的。一项本来应该多赢的服务措施,却因为“5毛钱”而陷入尴尬,相关的公司真应当好好琢磨一下背后的原因。至少在逐利之前,先把服务做好,真正优化用户的体验。而有关管理部门也应积极想办法,尽快明确快递柜的公共属性。相信把这些做好了,快递柜收费惹来的争议就会迎刃而解。(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